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现实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4:13 中国青年报

  鲁远

  胡锦涛总书记最近强调指出: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要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以热爱祖国为荣、以危害祖国为耻,以服务人民为荣、以背离人民为耻,以崇尚科学为荣、以愚昧无知为耻,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以团结互助为荣、以损人利己为耻,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以遵纪守法为荣、以违法乱纪为耻,以艰苦奋斗为荣、以

骄奢淫逸为耻。为什么在今天要突出地强调社会主义的荣辱观问题呢?其意义何在呢?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科学发展观是关于发展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科学发展是协调的发展,协调的发展就包括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协调、经济建设与道德建设相协调的问题。科学发展是有良心的发展,这种良心包括热爱国家、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内容;科学发展是有伦理精神的发展,这种伦理精神包括崇尚科学、反对迷信、互助友爱等内涵。可以说,科学发展观在伦理价值上的指向就是社会主义的荣辱观。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应对全球化挑战的客观要求。世界经济全球化竞争是全方位的竞争,它体现在经济、政治、科技、军事、文化等各个领域以及每一个领域的各个环节,但归根到底,起决定作用的还是人的竞争,即人的素质、民族素质的竞争。一个民族是否具有奋发进取、昂扬向上的民族精神,是其在全球化激烈竞争中能否取胜的关键因素之一。丧失国家意识、缺少民族特性和认同感以及民族精神的民族一定会在全球竞争中处于下风。全球化虽然是当前世界发展的大趋势,但这丝毫没有改变以民族国家利益为主体的世界格局,也没有改变德国经济学家李斯特在一个半世纪前说的只有靠国家的力量和资源才能保持生存与独立的断言的真理性。中国的发展是在全球化背景下进行的,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这是由于全球化带来的全球经济的联系在进一步加强,中国已经深深地融入这一体系中,中国经济已经是世界经济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但同时我们要看到,中国的发展并不从属于全球化,或者说并不依附于全球化,而是独立的、自主的、以国家主权为依托的本体性发展。以国家为本体的发展强调的是发展的独立自主性、民族创新性和发展的民众性。我们要想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就必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更加突出我们民族的特性。

  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要求。最近一个时期,“初级阶段”很多人不怎么提了,“艰苦奋斗”成为某些人嘲弄的对象。一种病态的畸形消费在某些人那里相习成风,什么牛奶浴、什么百万元一张的豪华睡床、什么30万元一桌的酒宴,还有社会上大量出现的奢侈性消费,侵蚀着民族健康的肌体,阻碍着现代化建设的发展进程。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的决议明确提出:“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不发达,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突出的景象是:十三亿人口,九亿多在农村,相当一部分还是用手工工具搞饭吃。九亿多农民要走向现代化,从手工业为主的自然经济走向现代化的新产业,没有几十年的艰苦奋斗是不行的。

  树立社会主义的荣辱观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体制的必然要求。有人说彻底的市场经济是无耻的,是不讲道德的。这种看法是不符合实际的。社会主义的市场经济是讲道德的,讲诚信的。市场经济的核心是信用经济,缺少信用体系的市场经济很难健康发展。发达国家正因为有成熟的信用服务体系,才使诚信成为全社会共同遵守的准则,也才支撑起现代消费信贷金融服务业的蓬勃发展。信用问题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短板”,不解决这块“短板”,就难以使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目前,中国什么东西都不短缺,惟独短缺信用。由于信用缺失,每年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5855亿元。主要表现是:逃废债务,有专家估计,每年因为逃废债务造成的损失约1800亿元;股市黑幕触目惊心,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上,各种形式的造屡禁不止,从琼民源开始,到东方锅炉、ST红光、大庆联谊的财务造假,一直到银广厦、东方电子、蓝田股份的问题;商业信用和消费信用领域中假冒伪劣商品泛滥,制假贩假活动猖獗,合同违约、商业欺诈随处可见,坑蒙拐骗、巧取豪夺损招迭出。

  如何树立社会主义的荣辱观呢?1.纳入国民教育的全过程,这就意味着应当建立从小学到大学的层次递进的教材体系,从直观到理性的全面宣传社会主义的荣辱观。2.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首先要求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率先垂范,牢记党的宗旨,努力改造主观世界,加强道德修养,做到清正廉洁,勤政为民。3.建立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制度。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主流媒体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种社会责任制度包括:对于宣传典型的责任、对于社会引导的责任、对于宣传效果的责任。要制定系列相关的责任制度,加强落实与监督,使主流媒体在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方面起到引导的作用,防止主流媒体的过度娱乐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