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乐:立足“绿色”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4:3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煊通讯员金河进良红杰)从树上摘下来的苹果,“摇身一变”成为绿色小食品,迅速摆上了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超市柜台,而且大量销往海外市场。近年来,南乐从发展绿色经济上尝到了甜头,坚定了信心。

  南乐县委书记赵国强说:“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破解县域经济发展难题,关键在于要有特色,对于南乐来说,这个特色就是‘绿色’。”如今,南乐县立足“绿色”,延伸出

绿色农业、食品加工、新型建材三大主导产业,“绿色”成为南乐发展的关键词。

  首先是“绿色农业”。从去年开始,南乐着手建设15万亩速生丰产林、15万亩经济林,发展15万头肉牛生产基地。仅仅一年时间,南乐就获得全国秸秆养畜十佳示范县、全国名优特新经济林基地县、全省首批平原绿化高级标准先进县等一批荣誉称号。

  由“绿色农业”孕育出“绿色食品加工业”,以肉牛、苹果、面粉、酿造、油脂加工等为主的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已达到58家,年销售收入25亿元,带动10万农民走上富裕路。福鑫清真肉业有限公司是目前全省最大的肉牛屠宰加工企业;特思特食品有限公司年可消化苹果3900吨,使苹果增值6倍。

  南乐看准“绿色”也搭上了发展循环经济的“顺风车”。华泰建材有限公司去年投资6000多万元新上了以工业废煤灰、磷煤灰为原料的焙烧石膏生产线和石膏砌块项目,石膏砌块项目是替代传统黏土砖的一种新型墙体材料,属国家废品利用推广的绿色节能环保产品,市场前景十分看好。远宇木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板材具有绿色环保性能,年生产能力达3万立方米,使原木增值2.7倍。

  “绿色经济”助推了南乐县域经济快速发展。2005年,南乐县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实现翻番,工业比重上升14.7个百分点,实现了由农业主导向工业主导的历史性跨越。“绿色”不但成为南乐经济发展的“标签”,而且成为“核心推动力”。②10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