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块名表价格可能是一名普通农民几十年甚至一辈子的收入——消费税调整:遏制奢侈消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4:31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新华社杭州3月25日电新的消费税政策规定,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游艇和大排量汽车等高档消费品将被纳入范围,征以重税。此间观察家表示,我国政府希望通过此举,合理引导消费和间接调节收入分配,缩小我国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悬殊问题。

  数据说话:

  遏制新的奢华风潮

  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的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去年9月在上海发布了一份以“中国”和“奢侈品市场”为主题词的研究报告。这份名为《中国:新的奢华风潮》的报告称,全球奢侈品产业在未来数年内可将中国作为“下一个增长区域”。

  有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奢侈品市场的年销售额约为20亿美元。安永的研究报告预测,从现在到2008年,中国奢侈品市场销售的年增长率将达到20%;之后到2015年的年增长率为10%左右;2015年,中国奢侈品市场的销售额将突破115亿美元,占全球消费总量的29%。

  然而与此同时,我国仍有3000万的农民还没有解决温饱。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我国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0493元人民币,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仅为3255元人民币。一块名表的价格可能是一名普通农村居民几十年甚至一辈子的收入。

  专家解读:

  遏制奢侈消费体现更多社会公平

  “新的税收政策将在一定程度上遏制奢侈消费,体现更多的社会公平。”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朱国仁说,新政策要求高收入阶层在有能力享受高消费的同时,也依法缴纳相应的消费税。这些调整体现了中央政府通过税收手段,调节和限制高消费行为的考虑,将在更广泛的范围内体现出社会公平和价值。

  “增加对高档消费品的征税,一方面可以对消费进行调节,另一方面征收特别消费税也可以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财政金融研究室主任倪红日也认为,在我国个人所得税改革逐步推进的情况下,对高收入人群征收消费税,无论对国家财政收入,还是对行业的结构调整来说都有很大的好处。

  也有人对该项税制改革对消弥贫富差距所起的作用抱谨慎态度。“相当多有消费能力的富裕人群对价格不敏感,单纯靠征收消费税来遏制奢侈消费,显然还不够。因此,消费税充其量仅能起到间接引导消费和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他呼吁,缩小中国日益严重的贫富差距悬殊问题,还需要国家和政府多方面多角度的引导。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