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峡移民精神展下月进京展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4:54 重庆时报

  

三峡移民精神展下月进京展出(图)

  昨日,重庆国际会展中心,市委书记汪洋(左二)市长王鸿举(左一)市政协主席刘志忠(左三)

  市委副书记姜异康(左四)等领导参观“三峡移民精神颂”大型展览预展

  本组图片均由本报记者万难摄

  

三峡移民精神展下月进京展出(图)

  学生们参观“三峡移民精神颂”预展本报讯(记者赵学锋)“百万移民,感动中国———三峡移民精神颂”大型展览,昨天在重庆国际会展中心进行预展,为下月在北京的正式展出作准备。市委书记汪洋、市长王鸿举、市政协主席刘志忠等市领导,以及南岸区2000多名中学生观看了展览。“三峡移民精神颂”大型展览会是三峡移民精神进京宣传的主体项目之一。

  本次预展由市委宣传部和市移民局主办,在300多米长的展线里,共展出350多幅珍贵照片和25件实物资料。展览由序厅、百年梦想千秋业、深明大义赤子情、无私奉献公仆情、艰苦奋斗创业情、中华同心民族情和美丽三峡魅力重庆7个部分组成。

  序厅:

  12移民组成人物群雕

  在该展览的序厅,首先进入观众眼帘的是移民人物群雕。在三峡夔门风光的大型油画前,群雕上展现了12位年龄各异、形态鲜明的移民形象。年轻的儿子背着农具走在最前面,年迈的婆婆在移民干部搀扶下跟在后面,活泼的孩子在妈妈的怀中高举着一架纸飞机,有一种想冲出去放飞梦想的感觉。

  千秋业展厅:

  首展三峡工程规划图

  百年梦想千秋业展厅是“三峡移民精神颂”大型展览的第一部分,这里主要以史实图片资料和珍贵文物为主要表现方式,展现百年来从孙中山到毛泽东、邓小平等几代伟人对三峡工程的关注,还用数据图表的方式说明了三峡工程建成后在防洪、发电、航运等方面的10大功能。三峡工程论证时期的照片以及规划图纸在该展厅首次和观众见面。

  赤子情展厅:

  移民离别照片让人落泪

  赤子情展厅表现了120多万三峡移民“深明大义”的赤子之情。

  “95岁的杨详国老人全家5代迁往江苏,30多岁的徐继波将黄桷树苗带在身边一起走,还有出生28天的小潘琳在母亲的怀抱中别离故乡……”,这些照片让很多观众感动落泪。这个展厅里还有一幅由96张“窗户”照片组成的大图,展现着三峡库区不同的生活风俗。

  公仆情展厅:

  “移民就是移爹移娘”

  “我死后要把我葬在175米水位线上。”这是云阳老支书叶福彩的遗愿。

  “移民就是移爹移娘”是库区移民干部常说的一句话。无私奉献公仆情展厅里,观众可以看到移民干部是怎样与群众同吃住、共甘苦。这里还展出了因工作劳累而牺牲的移民干部照片,年仅37岁的忠县移民干部张兰叔、巫山县的冯春兰、云阳县的叶福彩等,他们的名字都加上了黑框。

  创业情展厅:

  16万移民外迁他乡

  截止到去年7月底,国家已经累计投入移民动态资金428.62亿元,安置移民105.33万人,其中就近安置88.73万人、外迁16.6万人。艰苦奋斗创业情展厅主要表现三峡移民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在城镇建设、经济建设、社会文化建设以及移民融入当地生活等方面的成就。忠县移民熊德国迁移到山东后,成了当地有名的拖拉机耕地手,和山东的乡亲们一起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民族情展厅:

  烫火锅招待新乡亲

  展厅集中展现了全国20多个兄弟省市、29个国家部委积极对口支援我市库区移民搬迁和安置工作的情况。其中,移民到福建的陈国清用火锅招待当地乡亲的照片,被很多观众赞赏,有人这样评说:“看来,到哪里都离不开火锅,咱重庆人就这么麻辣、耿直。”

  “三峡移民精神颂”大型展览的最后一部分,以巨大的投影仪播放我市直辖以来的巨大变化,大幅夜景照片向观众展示魅力重庆。

  观众感言:

  举家外迁值得尊敬

  邱道兰和董莹是南岸区教师进修学校附中的教师,她们在带领学生看完展览后又特意来到赤子情展厅。董莹说,旅游的时候去过三峡,这个展览让自己对三峡的认识不仅仅停留在风光上。为国家,百姓举家远走他乡,是最值得尊敬的。邱道兰说,移民临走时到祖坟上磕头道别最让自己难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