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药品进医院 先交“保证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5:33 华商网-华商报

  昨日上午,扶风县人民医院召集了21家药品供应商,商讨“如何严打医疗行业的不正之风,保证药品质量安全”问题。其间,医院向供应商提出,“根据药品供应量不同,必须缴纳相应的质量保证金,不交的就不能供药”。但一些药品供应商则认为,这些钱医院是用来盖楼的。

  供应商“不给钱怕失去供药机会”

  王某在西安经营药品生意多年,曾给扶风县人民医院长期供药。不久前,扶风县人民医院一负责人打电话,由于王某和这位负责人比较熟悉,他直接告诉王某,医院正在建设新的综合楼,由于资金困难,希望能借几十万元把楼盖起来,医院保证借款的安全。他们不敢得罪医院,就表明了实际困难,但对方说不给钱就可能失去供应药品机会。

  3月24日晚,王某忐忑不安地将此事反映给本报,“我的企业才刚刚起步,这笔数目不菲的资金实在难以承受,但听说别的供应商都给了,这生意还怎么做?”

  医院“收保证金确实是下下策”

  昨日上午9时,根据医院的安排,20多名医药公司负责人或员工准时坐进了扶风县人民医院二楼会议室,在互相悄悄地打探“钱交了没”?随后,记者也趁机进到会议室,找了个不显眼的地方坐下。

  10时20分,该院院长及扶风县卫生局官员姗姗来迟,会议也随之开始。一负责人说:“为保证临床用药安全有效,把药品价格降下来,杜绝商业贿赂,严禁临床促销等不正之风,经与部分有实力的经营单位协商后达成共识,院委会研究决定,凡2006年为县医院供药的单位,必须缴纳‘质量诚信保证金’。2006年分配给每个供货单位的计划任务与该单位缴纳的‘质量诚信保证金’数额相等,为了保证每个供货单位都能完成全年任务,药剂科按月作出统计并上报结果。”

  收了保证金,医院就得完成“买药任务”,那么患者利益怎样保护?该院领导只说“降了药价就是实惠!”

  每家供应商到底应交多少“质量诚信保证金”?这笔款果真是“保证金”还是“强收的借款”?昨日下午,医院一名副院长说:“你交多少‘保证金’就能在医院卖出多少钱的药,供应商一般交的钱数在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

  这名副院长并没否认药商所说的拿“保证金”盖楼的说法,“医院确实在盖新区,老医院占地30亩,新医院占地80亩。新医院需投资约8000万,现资金缺额约2000万。没钱了,工程都暂停了,我们不能眼看着工程成为烂尾楼。收保证金确实是下下策,但遇到了困难,医院应和供应商相互支持!”

  市卫生局对这种做法不好评判

  昨日上午,扶风县卫生局也派员参加了会议,“对医院的做法认可”。扶风县人民医院党委韩书记讲,到年底,如果医药供应商没有发生问题,“质量诚信保证金”会如数归还。该院另一领导说,医院所收的巨额“保证金”到年底不会给供应商算利息,因为“医院不是银行,保证金不是存款”。

  宝鸡市卫生局检察室巨主任说,市卫生局没有医院可以向药品提供商收取相关保证金的规定,卫生局只是对各区县卫生局在工作上起指导作用,他对扶风县人民医院的这种做法不好评判。本报记者王卫平魏靖赵雄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