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梁祝、宝黛都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5:44 今日早报

  越剧姐妹故乡行

  梁祝、宝黛都来了

  早报嵊州电 “无论出去多久,永远都是家乡最亲。”昨天傍晚,面对嵊州市政府的热情接待,85岁高龄的越剧表演艺术家袁雪芬动情地说。

  袁雪芬昨天是应嵊州市政府的邀请回乡参加越剧百年庆祝活动的。与她同行的还有大家非常熟悉的越剧名家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金采风和吕瑞英。

  梁祝、宝黛都来了

  袁雪芬、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金采风和吕瑞英此次嵊州之行非常短暂——不到48小时。由于难得聚首,加上6人中,袁雪芬、傅全香、王文娟又是土生土长的嵊州人,所以,昨天中午,在袁雪芬、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和金采风首批抵达嵊州后,大家就立刻分两路行动——袁雪芬去了杜山村的老家为父母扫墓,另外4人抓紧时间赶往东王村参观。

  昨天,出现在记者面前的“越剧姐妹”,每一个人都经过了一番仔细打扮——傅全香的大红色毛衣、王文娟脖上闪动的大红色毛绒围巾,尤其是徐玉兰,她不仅身上披着大红的外套,还穿起了黑色的高跟鞋,走起路来步履稳健,实在看不出她今年已是86岁高龄。

  兴奋的不止是艺术家们,还有嵊州当地的老百姓。昨天下午,当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和金采风从东王村返回下塌的嵊州宾馆时,被嵊州老百姓团团围住,大家纷纷拿出相机,不肯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

  一位姓王的女士告诉记者,她昨天是来嵊州宾馆喝喜酒的,没想到却见到了心中最爱的“贾宝玉”。王女士说:“这简直难以置信。我很喜欢徐玉兰的戏,尤其是她和王文娟演的《红楼梦》,真是百看不厌。还有傅全香和袁雪芬的《梁山泊与祝英台》,都是经典剧目。能一次见到当年的‘梁祝’和‘宝黛’,我的感觉就像做梦一样。”

  袁雪芬动情话当年

  在下午的参观活动结束后,昨天下午,嵊州市为首批抵达的袁雪芬、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金采风5位艺术家举行了欢迎会。袁雪芬被人搀扶着第一个到场,一见到家乡人,她就紧握着对方的手很不好意思地说:“我们来了,真当麻烦你们了。”而当傅全香、徐玉兰、王文娟和金采风赶到会场时,袁雪芬又立刻起身相迎,拉着姐妹们的手着急地问她们去了哪里?看到了些什么?还兴奋地告诉傅全香,自己去了去年新发现的嵊州小黄山遗址,“那可是改变人类历史的大发现。就在我家杜山村的后面,离你的老家后庄村不远”。

  袁雪芬动情地告诉记者:“我16岁去上海,现在已经85岁了。其间虽然很少回家乡,但是那份感情从来没有放下过。无论出去多久,永远都是家乡最亲。当年,越剧刚进上海的时候,不仅难登大雅之堂,还得面对其他艺术形式的激烈竞争。其间的迂回曲折,我现在回想起来都很辛酸。后来我们对越剧进行了大胆的改革,让它吸收了话剧、昆曲等艺术形式的优良元素,让它从民间小戏成为登上大雅之堂的大戏,这一切都离不开家乡的支持。”

  袁雪芬说:“(上世纪)40年代,我们最困难的时候,是党给了我们支持。当年,就是在党的引导下,我们排演了越剧《祥林嫂》。所以虽然越剧这条路走得比较曲折,但我终生无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