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司考专家川大讲座“关键”问题讲了不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5:4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记者 晨迪)司法考试以其难度大、就业前景看好而广受关注,今年也不例外。昨日,司法考试专家、清华大学博士、副教授张翔刚来到四川大学西区五教学楼讲座现场就受到了川大学子以及社会考生的热烈欢迎。在连续3个小时的精彩讲座中,非但没有一个人退场,还不断涌来听众,并将教室挤得水泄不通。在讲座中,张翔刚就今年司考的“关键”问

题和解题方法作了讲解。

  关键一光背不行今年司考重理解

  在历届司法考试中,状元不乏非法律专业考生,一些毫无法律基础的工科类考生经过一段时间的复习后也能考出一个好成绩,因此很多人认为非法律专业的人更有优势。昨日,张翔刚博士否认了这种说法。

  “以前,考法条的情况比较多,其他专业的考生通过死记硬背,在做题目的时候思维比较直观容易得分,法律专业的考生反而容易多想导致丢分。但是这种情况已经改变,从2004年和2005年司法考试的题目来看,司法考试正在逐步变成真正的法律考试,考题反映出对法条的理解比较多,这就要求考生不仅要了解法条,还要了解法条背后的基础理论、理解立法本意。

  比如2005年的司考,理解类题目占了70%。这些转变对有基础的法律专业学生比较有利,非法律专业学生因此需要付出比较大的努力。”

  关键二社会热点问题成命题新宠

  考不考“物权法”是今年考生关注的重点,张翔刚表示,物权法的基本理论肯定是考点,由于物权法还没有出台,因此带有争议性的问题不太可能出现在考卷中。

  这几年的司法考试中也反映出对社会热点法律问题的关注。2005年考卷中出现了“法律人格的保护问题”,这就是对发生在当时的一个热点法律问题分析。张翔刚表示,今年极有可能出现类似的题目,因此考生要多关注新近发生的重大法律事件。“思考命题者肯定是专家和法学理论者,重大的法律事件也将影响他的命题,这是毫无疑问的。”

  关键三解题不要先怀疑题目有错

  张翔刚提醒考生:“很多人拿到题目后会怀疑题目出现错误,千万不要这样认为,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就先怀疑自己的思路和理解有问题,命题者就是考你怀疑的这方面的知识。”

  有消息传出明年的司法考试将采取两次考试的形式,这将对考生形成新的心理负担。对此,张翔刚表示,这虽然不是官方的正式公告,但也不是完全不可能。“今年是放宽分数线到省级贫困地区的最后一年,因此从全国的情况看,今年的考生尤其多,首先法检系统明显增多,其次是应届毕业生增加了不少。”

  听众说张翔刚讲座受用而精彩

  中午12时讲座结束时,现场爆发出阵阵热烈掌声,很多考生将张翔刚博士所举的案例以及考试技巧和今年司法考试特点进行了详细的记录。

  来自检察系统的张某告诉记者,单位有个规定:“3年内不过司法考试就自动辞职”,去年第一次考试没有通过,因此今年压力特别大,想报个培训班系统复习一下,刚才听了讲座后受益匪浅。

  川大学生贺颖表示,以前也听过一些司考讲座,但张老师讲的让人感到很受用,今年面临毕业,希望能通过司法考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