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知识分子上山下乡建设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6:00 光明网
谭浩俊

  或许,对于“知识分子上山下乡”这句话,我们已有太多的感触;或许,有人会认为,谈知识分子上山下乡,又是在搞假、大、空。

  我不这样认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需要知识分子上山下乡,需要知识分子到农村去,需要知识分子到农村建设最需要的地方去,需要知识分子到农村去大有可为。

  北京市鼓励大学生当村官,其实是知识分子上山下乡的一种形式。但仅仅有这种形式还远远不够。因为,大学生当村官,与其说是建设新农村,还不如说是农村为城市培养有出版的干部。

  知识分子上山下乡,不是要求他们象过去那样,扛着背包到农村去与农民一起战天地、斗严寒,而是要求知识分子把知识带到农村去,把观念带到农村去,把技术带到农村去,把城市人的意识带到农村去。

  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每一个目标的实现,都需要大量的科学文化知识与大批知识分子做支撑。

  知识分子到农村去,不仅需要有一批年轻的大学生担任村官,更需要有一批真正有技术、真正懂管理、真正爱农民的技术人员、管理人员,通过他们传授技术、传授管理经验,通过他们与农民的广泛接触、广泛联系、广泛交流,不仅让农村的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更让农村的社会事业得到全面进步,让农民的观念得到全面转变。

  大家知道,随着农民进城务工人员的日益增多,城市的很多观念,包括消费观念、生活观念、生活习惯等,都已经带到了农村,带给了农民,农村的社会面貌、社会环境也因此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但是,仅仅依靠进城农民的观念传授还远远不够,必须有一部分城市居民,特别是城市知识分子,走进农村,靠近农民,才能够更好地起到示范作用、引导作用,才能有效地提高农村的劳动生产率,帮助农村发展经济,带领导农民发家致富,才能有效地改变农村的生活习惯、生活习性,才能推动农村的社会事业进步,才能提高农村的管理水平。

  知识分子上山下乡,知识分子到农村去,是新时期农村工作的新的要求,是建设新农村的迫切需要。

  提出知识分子上山下乡,不是要知识分子重蹈覆辙。如果说过去的知识分子上山下乡有很多盲目性的话,那么这次提出知识分子上山下乡,则完全是从农村经济发展的现状出发,从农民的需要出发。

  如果能够让知识分子上山下乡,无论从哪方面来说,是为了真正让一部分知识分子在农村大有可为,真正让知识分子为建设新农村出一份力、做一份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