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有感于彭德怀的“人腿与马腿”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6:00 光明网
周广生

  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何从实际出发教育职工群众?又如何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这既有工作方法上的问题,更有对待群众思想态度和感情上的问题。在这方面,著名的军事家、党和国家领导人彭德怀同志讲述的关于“人腿与马腿”的辨证思想观点,对我们就具有很好的启示作用。

  据2006年3月16日《解放军报》报道介绍,一次战时行军,彭德怀司令员发现一军官

骑马挥鞭催促士兵:“跟上,快跟上!”到达宿营地,彭总开会教育干部说:“如果让战士骑在马上奔跑,催他‘跟上,跟上’,看他能否跟上。”彭总的话显然不多,但一针见血,使大家尤其是领导者受到一次生动而深刻的思想教育。

  这故事虽然已经过去了几十年,那是战争年代的事了。但是,我们掩卷静思,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特别是在不少领导干部批评部下的很多方面,是否也存在着一些关于类似“人腿与马腿”不与实际相符的问题呢?比如,有的领导干部布置完工作后,有时不进行调查研究,不讲客观实际困难,就盲目的批评部下头脑笨,工作思路狭窄,思想落后,跟自己比差距太大,恨铁不成钢等。有的领导干部在组织单位向灾区捐款时,要求部下必须与自己捐助一样的数额,不然,就嫌部下小气,说人家抠门,可是他就没有想到部下没有自己的收入高,有的家庭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实际困难。有的领导干部组织开展体育比赛活动,比如中长跑比赛,总是责怪有些人不卖劲,不争气,批评人家有思想问题,而他就没有考虑每个人的身体状况是否有差异,或年龄不同,或有的人有这样那样的疾病,或人家平时就不爱体育锻炼,对长跑不感兴趣,或体质确实不佳,跑不起来等。

  可是,就是这些在实际工作中存在着像彭德怀同志批评的那种有“人腿”与“马腿”不协调、无法比拟、不实事求是的问题,我们的一些领导干部就感觉不出这种差别来。所以,每遇到这样的情况,他们不先从自己身上查找原因,如何从实际出发,总结教训,认真改进工作,而是狠狠地向部下发火,批评和指责部下这也不对,那也不是,反正都是部下的错。殊不知,这样做的结果,往往不是挫伤下属的积极性,就是直接影响工作和事业的成败。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有的领导干部遇事不从自己身上首先查找原因,而是喜欢往下推卸责任,盲目批评和指责下属呢?联系彭总在战争年代批评有的领导干部不懂得“人腿与马腿”的辨证关系的事例,这说明:第一,首先缺乏对群众的深厚思想感情,对群众尊重不够,不能以人为本。第二,工作方法简单,不善于动脑筋想问题,对问题缺少调查研究,不了解实情。第三,不懂得将心比心的换位思想方法,不善于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第四,高高在上,脱离群众,总是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上,自以为比群众聪明。因此,这样的领导者难免在工作中不碰钉子,不犯错误,不栽跟头,群众的积极性难以发挥。

  所以,在我们的一些单位和部门里,在工作上遇到这样或那样的困难的时候,在事业上出现这样或那样的问题的时候,建议有关领导干部学学彭德怀的做法,分析分析有没有存在着“人腿”与“马腿”不相符脱离实际的问题,相信一定能够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来。

  真正的英雄往往是群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