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虐猫者道歉:网络人道力量的胜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6:00 光明网
阮金阳

  一只小猫的非正常死亡引来了无数人的关注,这种关注可能超过了一个人的非正常死亡。制造这起事件的人在网络上遭到的谴责汹涌澎湃,最终以公开道歉的方式来寻求谅解。(《新京报》3月16日报道)网络世界的人道呼声在此次事件中取得了完全的胜利。可以说虐待一只小猫没有触犯任何法律,作为制造者也无需承担任何法律责任。然而这样一件事情何以引起如此巨大的反响,这中间体现了在网络世界同样有人道,同样有着现实社会中做人做事的底线。

  网络向来被认为是一种非主流价值观泛滥的载体。它给予人们的印象是网络是滋生不良事物的土壤,充满着堕落、欺诈、色情、暴力等不健康的东西。就像许多家长总是试图希望自己的孩子与任何网络隔绝,以免误入歧途。事实上,网络正在成为传达民意、体现公众意向的重要平台。从整个事件的肇始来看,如果没有网络的存在,“虐猫事件”的知晓程度不可能如此之高,也不可能让众多的人能够表达出自己的心声。正是在这股网络洪流的汇聚下形成一个主流的公众态度,即这个行为违背了人类的道德准则,是一件不光彩的事情。这种力量正是网络世界中人道力量的集中体现,表明网络是现代社会和现代人不可或缺的东西。

  对网络持批评态度的人往往认为,网络是在削弱主流价值观,但是“虐猫事件”中网民们所反映的态度向我们传递了一个十分可喜的信号:虚拟社会与现实社会同样有准则,而且在虚拟社会中这种准则表现得更为明显。网络世界中的人并非可以不顾任何准则任意而为,它同样有着道德的底线,有着鲜明的美与丑、善与恶区分。也许这种标准可能与现实社会有着一定的差异,然而我们也不能就此否认网络中存在的所有事物就一定是不主流的。

  网络世界中的公民同样是生活在现实社会中的公民。现实社会复杂的游戏规则,使一个人的理想往往与现实有着巨大的鸿沟。而在虚拟社会中一个人可以重新寻找自己想要的东西,找到现实社会所不能给予的幸福感。而这些在现实社会中往往被认为是人类非理性的表现,但它其实也是人类本性的自然流露。当然有个前提,就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不能危害他人权利和公共利益。越过雷池一步,将会受到包括网络民意在内的社会的遗弃。

  从“虐猫事件”的整个过程来看,网络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网络成为传递民意、表达心声的良好场所。这种心声的汇集就是一股网络世界的人道力量,让每个人对网络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