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曲突徙薪”的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6:00 光明网
林伟

  《汉书.霍光传》记载了一则“曲突徙薪”故事:说的是某人见一户人家炉灶的烟囱是直的,旁边放了不少柴草,于是就对主人说:烟囱应改成弯曲的,把柴草搬远点,否则会有火患。主人听了不以为然。

  不久,该户人家果然失火,幸亏邻居相救,及时扑灭了火灾。事后,他杀牛设宴,感谢邻居。被火烧伤严重的坐上座,其余的人依次入座,却把建议防火的人晾在一边。于是

这人向主人说,假使当初听我的话,保证不会发生火灾,也用不着杀牛设宴。今天你论功请客,建议你“曲突徙薪”的人没有得到你半点好处,焦头烂额者却成了上客。主人于是醒悟,请其赴宴。

  故事很生动,即使在两千年后的今天,仍具有现实教育意义。应该说,故事中主人家的火灾,是完全能够避免的。即便是主人对火灾隐患缺乏基本的防范常识,在他人的警示忠告后也应当有所提防,但是火灾还是发生了。如果那家主人听人忠告,很可能就避免了火灾,也用不着众人相救和杀牛置酒了。在这里,功劳大小是一目了然的!而故事里的主人非但不听忠告,在事后答谢救火的宴席上反而忘了那个提出忠告的人,他的逻辑似乎是,事发后帮忙救火的人才是恩人,而事前发出警告的人就算不得恩人。这也是人们常说“亡羊补牢”。

  类似故事中的“主人”,现实中不乏其例,许多事故的发生并非祸由天降,而是由来已久,逐渐积累而酿成的,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如果及时处理,完全可以消除隐患,使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在这个时候,常有许多有识之士提出各种安全建议和措施,可大都被主人们“默然不应”,我行我素。这难道不是众多安全事故产生的重要原因吗?

  当然,我们也不可否认“亡羊补牢”之功效,但这毕竟是事后的补救。《申鉴?杂言》有这样一段话:“进忠有三术:一曰防,二曰救,三曰戒。先其未然谓之防,发而止之谓之救,行而责之谓之戒。”结论是“防为上,救次之,戒为下”。抓安全工作,也必须牢固树立“防为上”的思想,只有把安全防范工作做得扎实有效,才能避免或减少灾难。因此,我们都要从“曲突徙薪”的故事中吸取教训,在思想上敲响警钟,做好“安全防范”这篇大文章。首先,要克服侥幸心理。时下,在安全管理上,个别单位仍然心存侥幸心理,总以为“灾魔”离自己很遥远。其实“灾魔”青睐于麻痹的人。分析我国发生的一些事故,大都是心存侥幸而发生的。因而,在事故发生之后痛悔不已。其次,要克服安全是小事的心理。安全生产工作无小事,而有些单位一说安全就从大处着眼、大处着手,忽视一些小问题、小环节。其实,一些事故就是小问题、小环节没处理好而发生的。“千里长堤、溃于蚁穴”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再次,要克服雷声大、雨点小的做法。安全生产工作来不得半点虚假,假使有一点“水份”,也势必酿成弥天大祸。而现实工作中,却有个别单位(或是主要负责人)讲起安全措施头头是道,善于言而疏于行;有个别单位甚至掩耳盗铃,想方设法做表面文章应付上级的检查,好像安全工作是为上级做的;有些单位制定了许多安全措施,说在嘴上、挂在墙上,而没有抓在手上、落实在行动上,把规章制度当作“聋子的耳朵”。告诫存在上述现象的单位和个人,要提高警惕,强化安全意识,切实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牢抓实,消除一切隐患,防患于未然。

  亡羊补牢是一种愚蠢的行为。聪明人是建好安全网,不亡一只羊!我想,我们都会从“曲突徙薪”的故事中有所警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