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蟹宝宝”何故一年亏一年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7:01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本报记者朱军备通讯员舒兴龙

  近日,在象山港北畔的鄞州区咸祥、瞻岐镇一带,标准海塘内上千个土池旁,到处是忙碌的身影,养殖户们正在清洗、消毒土池,一年一度的河蟹土池育苗开始了。但养殖户们除了对发家致富的憧憬外,更多的是对销售形势的担忧。

  据了解,咸祥、瞻岐是全省乃至全国最大的河蟹土池育苗基地,苗种销售到全省各地及江苏、安徽等省。而让养殖户们伤心的是,蟹苗的价格却逐年下降,从最高时每公斤1.2万元,逐渐降至每公斤几千元、几百元。到2003年每公斤蟹苗只有300元,大多数育种户亏了本。而去年,因为蟹苗面积仅为1000亩左右,后期价格反弹至每公斤1200元。因此,今年的育苗面积可能会一下子扩大到3000亩。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这样,今年河蟹育苗业有可能重蹈亏本的覆辙。

  被视为“金宝宝”的河蟹苗为何会出现“一冷一热、一年亏一年赚”的现象?有关业内人士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是蟹苗面积逐年扩大,产量提高,导致市场供大于求,亏本就难免了。以前,一个土池只能育苗2公斤至3公斤,现在平均能育出15公斤。其次,育苗户相互压价。如有一年最高时卖到每公斤1600元,后来相互压价只卖到每公斤200元。另外,受时间影响,若到时节卖不出去,“蟹宝宝”会被大蟹苗吃光。因此,造成育种户抢时间抛售。

  如何解决河蟹育苗中暴露出的问题,让这一独特的苗种业健康发展?鄞州区农林局一位负责人认为,要避免河蟹育苗的市场风险,关键还是要根据市场需求进行调节。在提高苗种品质的前提下,河蟹育苗协会要发挥协调作用,在销售时节可根据养殖成本制定蟹苗的最低保护价,以避免育苗户低于成本价抛售。同时,也要做好宣传,统一打出牌子吸引更多外地的养殖户前来购买。育苗品种多样化也是一条新路。据悉,今年起当地已引进了太湖、阳澄湖大闸蟹等品种。此外,在育蟹苗后的空闲土池内养殖南美白对虾,走“以虾补蟹”的路子,可弥补育苗的损失,达到全年增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