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多元多彩的南京文化不断开创新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7:57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唐诗宋词作为我国古代文学宝库中的两大瑰宝、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文化精华,竟然是在南京完成了预备期——昨天,江苏省作协专业作家薛冰在“市民学堂”读书节专场讲座上,以“多元多彩的南京文化”为题,剖析南京历史文化的深刻内涵时提出上述观点。

  唐诗宋词在南京完成预备期

  “东晋建都南京后,随之而来的一大批重量级文人,为唐诗打下了基础。”薛冰说,南京的好山好水让东晋的士大夫们诗兴大发,在谢灵运等人创造了“山水诗”这个新的诗歌体裁的同时,鲍照大力提倡七言诗,促进了唐代诗歌、特别是七言诗的发展。而南唐后主李煜,赋予词以新的艺术内涵,使宋词能够在唐诗取得极大辉煌的基础上,再造一个新的文学高峰。“因此,可以说,唐诗宋词是在南京完成了预备期。”薛冰说。

  朱元璋规划了南京600年发展空间

  薛冰说,虽然南京建城史有2400多年,但直到南唐时期,南京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

  “朱元璋则在南唐宫城的基础上,规划了南京600年发展空间。”薛冰说,朱元璋定都南京后,南唐宫城所在区域,居住了大量居民。如果把皇城建在原有的居民区,迁移居民的代价太大。于是,他以今天的明故宫为中心,建立了皇城,同时,根据南京的地理形势,把南京城的城墙推到长江边,充分利用长江天险保障首都安全。为此,在整个南京城的规划上,居民区在城南,政治区在城东明故宫一代,军事区和农田区集中于北面、西面。

  没有云锦就没有《红楼梦》

  南京元代开始的丝织文化,经过明清两代的发展,不但使南京丝织文化代表——云锦达到最高峰,还孕育出了《红楼梦》这样一部伟大作品。“可以说,没有云锦就没有《红楼梦》。”薛冰说,江宁织造府在清朝存在了260年,其中有65年由曹家三代四口人执掌。江宁织造府除了为朝廷贡献云锦等丝织品外,还担负着为朝廷监督地方官员、笼络江南知识分子等重任。一时间,曹家成为知识分子聚集地,江南文化活动中心。“只有在这个文化氛围中成长的曹雪芹,才能写出贾史王薛‘四大家族’之间的错综复杂关系,才能留下晴雯带病夜补孔雀裘(也就是云锦)的精彩描写。”

  南京文化在多元多彩中不断开创新的发展局面

  “不仅如此,南京多元多彩的文化还体现在佛教文化、长江文化、科举文化等很多方面。”薛冰说,历代定都南京的王朝,为保障首都安全,无不向江北、长江上游发展,扩充首都的缓冲区域。东吴和明代,则沿长江下到海洋。新文化不断涌入,在南京固有的秦淮河文化中融入了长江文化。“南京辉煌悠久的文化,在多元多彩中不断开创新的发展局面。”薛冰说。

  下期预告:

  走进音乐世界感受音乐之美

  4月1日上午9点,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周海宏教授,将走进大行宫会堂,在第33期“市民学堂”上,以“走进音乐的世界”为题,与市民一起聆听天籁,开启音乐之门。届时,周海宏将告诉市民,如何调整好自己的“联觉”,即把视觉、味觉、嗅觉、触觉这些感受和听觉联系在一起,感受出音乐之美。

  无需提前领票,请市民直接前往。

  南京日报记者宋广玉(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