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以产业为纽带整合资源 轿子山镇“经济板块村”彰显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8:36 贵州日报

  金黔在线讯自3月14日安顺油菜花节开幕以来,西秀区轿子山镇玲珑洞景区每日均有上百名游客前去游览。副镇长张春红对记者说:“这是大硐口村和小硐口村组建成一个联合管理村的结果。”

  4年前,该镇37个传统的行政村在资金、土地、资源、人才、技术、信息等方面“各自为政”,产品的开发和项目形不成规模化、集约化,发展受到严重制约。

  2002年,该镇根据各行政村的资源、区位状况,在充分尊重农民生产经营自主权的基础上,将全镇37个行政村重新组建成无公害蔬菜、集镇建设等7个特色经济版块联合村,按经济结构配套设置党总支,以联合管理模式替代传统行政村“自成一统”框架。

  联合管理村的村干部们集中上班,统一管理,集思广益,分工协作,极大地增强了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了“总支+协会+农户+市场”的新发展模式。如金钟院村组建成畜牧养殖联合管理村后,该村养猪年出栏3000至4000头,年纯收入近100万元。大寨、大洋、张官、青山、尖山、邓家等行政村联合组建成无公害蔬菜联合管理村后,无公害蔬菜示范基地面积已达3000亩,年产值2000多万元。在联合管理模式下,各行政村之间以产业为纽带形成了相对统一的整体,统一规划统一投入,突破了行政区域和一村一支部的缺陷。组建联合村后,郭家屯村协调15亩土地,使云盘村青杠坡、杉树林的移民得以顺利搬迁。

  在联合管理模式下,全镇农民人均纯收入2002年来年均增长6%左右,去年已达2960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也大幅增长。作者:陈俊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