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常德掀起思想道德建设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8:51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3月25日讯(记者 周勇军 朱本召 通讯员 王子平 陈志强金晓年)3月24日,记者在汉寿县朱家铺镇罗坪村采访时看到,该村的村民们正就“十要十不准,十提倡十严禁”的村规民约和新编写的“三字经”展开积极讨论。据村支书高雪舫介绍,新的“村规民约”和“三字经”在村民中通过后,将用碑文的形式立在村口。这是常德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大张旗鼓开展“八荣八耻”教育活动出现的一幕。

  为建设“经济强市、文化名城、和谐常德”提供道德基础和精神支撑,常德市把“荣辱观”教育活动作为提升全员素质的基础工程来抓。他们把“荣辱观”教育活动列入了各级党委学习中心组和干部职工政治理论学习的一项重要内容;专门组织了由机关干部、理论工作者和大学生组成的10个宣讲队深入基层,面对面进行宣讲、辅导;市文明委结合“荣辱观”教育,向全市发出了“遵守市民公约”、“治理红色名片(请柬),狠杀人情歪风”、“争做文明诚信市民”的倡议。该市注重将“荣辱观”教育活动推进到社区、校园、机关、农村和服务行业。如石门县开展的“公民道德千家园”活动,武陵区三岔路社区开辟的“社区道德论坛”,常德市一中开展的“树八荣八耻,促健康成长”主题班会课活动,均在全市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在此基础上,该市还在全社会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在市民中深入开展了常德精神大讨论,确定了“德行天下,和谐奋进”的常德精神。

  随着“八荣八耻”基层教育活动的不断推进,该市尊老爱幼、扶贫帮困、邻里和睦的氛围愈加浓厚。前不久,这个市隆重表彰、推介了20个全国、全省的精神文明创建先进典型和8个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贡献奖、创新奖的获得者。拾到14万元巨款不动心的出租车司机夏明涛还获得了“常德市文明诚信市民”的殊荣。现在这个市的9个区县市共建立了180多个志愿者协会、1500多个服务队,有9万多名注册志愿者经常活跃在街头巷尾,积极参与城管纠章、社区帮联、环保清癣、医务义诊、文艺宣传、法律援助和其他大型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