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湘雅医院采取十大措施提高医疗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8:51 红网-湖南日报

  本报3月25日讯(记者 谭克扬 通讯员伍西明)今天下午3时许,一位在长沙务工的农村女青年突发小腹剧烈疼痛,只身来到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就医。该院在其身无分文的情况下,及时为她诊断并进行宫外孕手术,排除了因大出血可能导致的生命危险。一小时后,其丈夫闻讯赶到医院,看到妻子得救,激动得热泪盈眶,脱口便说:“如果医院抢救不及时,拖一拖,老婆的命就冇得了,感谢你们啊……我赶紧交钱去。”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质量,努力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湘雅医院在扎扎实实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率先实施“走近百万患者”大行动的基础上,于今年初出台并实行了以下十大责任目标管理措施:一是不准出现乱收费和重复收费现象,违者重罚。二是严禁收受医药回扣、红包、礼金,违者严肃查处。三是广泛推行医疗文明用语,不准出现拖拉、推诿现象。四是推行降低单病种医药费用为主要内容的“临床路径”管理。五是对在医疗质量安全管理中出现一般失误的,给予责任科室主任、护士长扣发半年奖金等处理。六是对出现较大失误者,给予责任科室主任和护士长扣发全年奖金、年终考评一票否决等处罚。七是对在诊疗过程中出现直接责任失误的医生,给予扣发全年奖金、并视情节停止其执业3个月以上等处罚。八是对进修医师出现医疗失误的,立即辞退。九是对研究生和本科实习生出现失误的,分别给予延长一年毕业答辩、停止实习等处理。十是对后勤保障等人员出现工作失误的,给予扣发工资、奖金或辞退等处理。

  上述措施实施以来,医院的医风医德建设和医疗质量管理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截至目前,该院没有发现一起收受医药回扣案例,先后有几十名医务人员主动上交无法拒绝的红包、礼金;未发生一起医疗责任事故;问卷调查病人及其家属对医院服务的综合满意度,提高到了96%以上,各项医疗服务指标居全省前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