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政府抨击欧美反对派不甘失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8:54 红网-湖南日报

  叶平凡

  白俄罗斯特别警察部队25日清晨将首都明斯克市十月广场封闭,禁止任何人进入。24日凌晨,政府曾出动防暴警察对十月广场“清场”,将“驻扎”在这里的约200名反对派支持者带走。

  此前宣称25日要在广场举行更大规模集会的反对派不得不就此作罢,将集会地点改在一处公园。

  官方抨击美欧

  白俄罗斯外交部24日晚抨击欧盟以及美国对其进行制裁的决定,并威胁将予以还击。“对人民选择发出制裁,这种反应说明他们否认白俄罗斯公民有权根据自己的意志,而不是他人意志,生活在自己的国家。这不是好政策,它没有前途,”白俄罗斯外交部的声明说,“白俄罗斯保留以同样方式进行反击的权利。”

  在24日举行的欧盟峰会上,欧盟领导人拒绝向更多白俄罗斯高级官员发放欧盟国家签证,并说还会考虑对其实施经济制裁。

  美国政府紧随其后,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决定向白俄罗斯实施“有针对性的旅行限令,以及经济制裁”。他还对欧盟的决定表示“赞赏”。

  来自欧安组织、独联体及一些国家的1200多名国际观察员对选举过程进行了监督。独联体观察员团认为,选举是开放和透明的,选举严格按照选举法进行;而欧安组织则认为选举不符合民主选举标准。

  民众支持“清场”

  早在选举结果公布之前,一些反对派人员就占据了十月广场。在24日遭清场后,反对派继续宣称25日将在十月广场举行更大规模集会,为此白俄罗斯派出特别警察部队“镇守”广场。

  当天早晨,十月广场以及由此延伸出去的独立大街显得很冷清。大型扫雪机清理广场上的积雪,一些积雪堆积在先前反对派抗议者安置帐篷的地方。特警就在附近集合。

  据法新社报道,广场上的特警身穿黑色制服、佩带警棍,将少数试图靠近前几日反对派搭建帐篷处的人挡在广场外。

  一些从广场附近走过的白俄罗斯民众对政府清除广场示威者表示支持。“他们在那里无所事事,这是一次愚蠢的集会,”57岁的退休者纳塔利娅说,“我们的生活一切都好,如果什么东西没有破损,就不要重组它。”

  退休工程师弗拉基米尔·布京说:“我对那些(抗议的)年轻人表示同情,但这种举动不能一直持续下去。”

  反对派另选地点

  当地时间上午10时左右,一小伙人试图从独立大街进入十月广场,被特警成功制止。警察要求这些人回家,因为他们的抗议活动没有得到政府批准,因此属于非法。

  眼看无法在十月广场集会,反对派总统候选人亚历山大·米林克维奇25日早些时候依旧号召支持者们在当天集合起来。

  中午前后,米林克维奇和支持者聚集在一座公园内,从十月广场方向前去的数百人陆续加入公园中的人群。

  3月25日是白俄罗斯非官方的“独立日”,以纪念在1918年这一天宣布独立的白俄罗斯共和国,它存在时间很短。(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