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严文井自画像及题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8:58 南方日报

  黄伟经

  去年九十高龄病逝的老作家严文井先生,生前曾赠我一幅自画像及题词。1991年冬,我在编《随笔》时,极为缺稿,那是我最感艰难、困惑的一段时光。不知他是为了对我表示点关怀,给我鼓鼓劲、打打气呢,还是他有所感触,而将自己这幅五年前的画作惠赠给我。

  后来严文井告诉我,这个自画像是他对着镜子一边察看着自己,一边一笔笔画下来的。既形似,也神似。不过,依我看,他似乎把自己画得“丑”了点,“凶”了点。他那对眼睛瞪着,目光咄咄逼人。其实,他为人很随和,性格挺温厚,决不是如他自己画的那样,紧闭着嘴巴,脸庞绷得紧紧的。而且据我了解,他还是很风趣的。给我的信以及与我谈话,常有他特有的幽默。我揣摩,他自作此画像时,大概碰到什么令他不能不注目而视,大为不满或感慨于怀的人和事吧。

  严文井赠我的那幅题词,写于1992年7月。那时,已是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严文井写在那张比十六开稍大一些的宣纸上,笔迹随意,挥洒,轻快,看来他题写时大概心情好愉快。所题如下:

  正经八百写随笔

  大智惹愚编小文

  过去懒去终将去

  未来怕来也得来

  伟经一笑

  文井一九九二年七月二十四日

  写的是他晚年的生活和感受。我以为,非常概括、真实、深刻。前两句,说他仍在写作,并在编辑他的文章作品。他当时就应我之请,正在选编他那几年发表的散文的小集《苦涩的无花果》;后两句,可说是他对自己经历的,目睹亲闻的人事变迁的一个总结。我收到此条幅以后,很是高兴,立即给他复信说:“谢谢你赠我的七言句。四句中,我特别喜欢最后一句:‘未来怕来也得来’,真是一语道出了人类历史与世事沧桑的某种必然规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