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购房指南?恐怕是想指也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12 南方新闻网

  街谈

  据我所知,所有买房的朋友没有一个没有怨言的:收费离奇,处处都有陷阱;管理混乱,承诺多半无效;维权被打,申冤困难重重……总之,倘若把买了房子的业主召集起来问一下,能充分体会到“安居乐业”的大概是寥寥无几。

  最为难的,还是那些捏着毕生的积蓄(包括未来几十年的)准备做“业主”的人。他们脑海里是那些业主们痛苦的影像,眼前却是文质彬彬的售楼先生或者花枝招展的导购小姐;他们耳边还回响着维权者的呼声,却又真切地听到先生小姐们信誓旦旦地保证,体贴周到地提醒注意事项,充满诱惑地描绘美好前景……当然,他们也知道,一旦钱到了对方的手里,那一切保证和描述都可能是“空空如也”。身陷如此迷局,禁不住仰天长叹:谁能告诉我,该买不该买?也就是说,要是有一本万无一失的《购房指南》多好啊!

  人大代表听到了这一声叹息。正在参加广州市人大会议的袁方代表建言,政府应该出台一本《广州市购房指南》:按照购楼先后的顺序,将居民从购楼到收楼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作统一解答,或温馨提示。比如怎样签订协议;定金是否可以退还;房屋维修基金应该交给谁;收楼时要支付哪些费用等问题(昨日《羊城晚报》)。

  真是个好主意!虽然指南还处于被“呼唤”的阶段,但听起来还是让人不由心生希望——某些房地产商和物业公司除外。不过,千万不要以为他们会因此而乱了方寸——人家才不怕呢。区区一本指南,不过是经验主义的产物,而经验总有滞后性,无法预见未然涵盖一切。纵使搜罗了众多有用的常识和枯燥的法律条文,开发商们还会使用更多手段再次让信息不对称——也就是让你指南变成“想指导也难”。哲人有言,理论是灰色的,而生命之树长青。套用一下,就是购房指南是灰色的,而购房陷阱总是不断推陈出新。

  购房者如此这般“见招拆招”,实际上是被开发商牵着鼻子走,无法防患于未然,况且谁也不想以自己的痛苦遭遇成为后来者的活教材。要想对付无良开发商,只有一条路可收一劳永逸之功,那就是降低业主的维权成本。换句话说,业主们依据有关法律就能轻松维权,哪里还用什么指南?

  晓钱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