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权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14 南方新闻网

  副省长宋海在广东金融学院谈金融转型与发展

  “股权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实习生康殷通讯员罗锡文何晓华)我国第一个从事中国金融转型专门研究的机构“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昨日正式落户广东金融学院。在随后举行

的《2006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论坛》上,副省长宋海表示广东省要争当股权分置改革“排头兵”,股权分置改革“开弓没有回头箭”。

  该中心志在集中研究中国金融改革过程中相关金融制度和金融结构变迁中所遇到的现实问题。曾获孙冶方经济学奖的陆磊博士任主任。

  本次论坛吸引了包括央行副行长吴晓灵等来自国内金融机构及高校的一百多名专家代表出席。

  论坛上副省长宋海作了题为《广东股权分置改革与资本市场发展》的演讲。他说,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股权分置改革。当前股权分置改革特别要注意分类做好相关工作方案,已通过但未实施的公司:履行承诺,加紧实施。方案已公告但被否决的公司:分析原因,修订方案。尚未股改的重点公司:专人跟踪,重点辅导。股改存在较大障碍的公司:对症下药,研究措施。

  观点碰撞

  吴晓灵:进一步放松金融管制

  本报讯(记者方夷敏实习生康殷通讯员罗锡文何晓华)在昨日举行的“2006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充分肯定了“中国金融转型与发展研究中心”在广东金融学院挂牌成立的意义,并大胆直言要“进一步放松金融管制,给市场更多融资自主权”。

  吴晓灵认为,我国存在着金融压抑的现象。金融压抑是造成中国金融发展现状与中国经济发展现状不匹配的根源。中国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必须伴随放松金融管制。

  吴晓灵指出政府应从对风险偿付承担过多责任中摆脱出来,通过立法实现对投资人的有限偿付,筹集偿付资金用于最大限度地减少道德风险,同时放松金融的管制。“真正能教育投资者的是‘吃一堑长一智’,而不是捧在手中的精心呵护,呵护的结果是市场丧失风险承受能力,是金融压抑,是降低经济运行的效率。”

  (南方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