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这里也有"微笑曲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09:27 东方网

  景蔚作品集

  日前,随上海人大考察团赴云南,调研那里的文化产业发展情况,开了眼界,长了知识。

  在昆明,参观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民族村,在大理,观看绚丽多彩的《蝴蝶之梦》

,在丽江大研古镇,亲身体验自娱自乐的旅游氛围,感受少见的旅游淡季的人气,都给我们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感受了云南文化事业发展的后来居上的势头。

  在考察中,许多事情促使我思考文化创意和文化市场开发的问题。

  我记得,经济项目的发展中,有一个“微笑曲线”的说法。这是我国台湾宏基公司董事长施振荣先生最早提出的,用来描述生产个人电脑的各个工序的附加价值特征。在整个个人电脑的产业链里,上游的CPU、操作系统和下游的售后服务等工序具有较高的附加价值,而处在中游的组装生产等工序则利润空间最小。

  一头是研发,属于全球性的竞争,另一头是行销,属于区域性竞争,企业未来的发展应该朝曲线两端发展,产品的制造甚至可以完全外包出去。“微笑曲线”表示,在整个产业链里,公司生命的核心还是研发实力,没有技术实力和自主知识产权就等于没有产业的源头。这也是一切价值的基础,否则研发无法转化为产品进行销售,而所谓品牌和服务也会变成无源之水。产业链的最下端就是行销服务,当很多IT产品呈现出越来越多的共性时,导致行业性利润下降时,品牌的价值和销售服务的差异性就会体现出它们的价值,品牌形象好或者给客户提供个性化销售服务的公司就会凸现出来。也就是说,在生产链中,两端为主,兼顾中游。研发得好,可以提高产品的科技含量,而销售得好,就实现了马克思所说的产品生产出来,实现市场的“惊险的一跳”。生产过程固然也重要,但它是可控的、规范的,相比而言,生产过程中的创利是低于两头的。于是,一个优秀的企业家总是在投入资金、人才和智慧方面,都倾注于研发和市场开发。这就使生产全过程的直线的两头向上翘,形成了一条“微笑曲线”。

  我想,文化产业中也有同样的“微笑曲线”。对文化产业来说,“研发”一头就是创意。它包括文化发展的眼光、超前思维、战略思维,创意人才的集聚,对具有发展前途的文化产品的敏锐捕捉,如抓好电影、戏剧的有潜力的本子,以及对文化消费趋势的预测等等,另一头是文化市场的开发,文化消费人群的培育,如上海大剧院的生存是不断做市场开发的,因为是高端的文化产品,我们是在全世界寻找合作伙伴的,而实际工作结果,却给上海做了一张有品位的文化名片。我观察,云南的丽江越来越热,首先是大研古镇由外国媒体先炒热,提高了知名度,国内再热的。所以,文化产业的发展,抓创意和市场培育和开发至关重要。这两头抓好了,文化产业的“微笑曲线”可以笑得更为灿烂。

  对文化市场的认识、培育和开发,有理念上的更新,也有实际操作上的设计。理念上,我认为,首先要有明确的思想,就是文化要为大众服务。而为大众服务,也不是满足加工不够的、粗糙的文化产品,而是认识到,“下里巴人”——大众的文化消费,也是与时俱进的。云南的歌舞《蝴蝶之梦》中的西藏民族舞融入了爱尔兰的踢踏舞的要素,服装也有了现代气息,整个节目编排和演出更为精致优美了,这就更为观众喜闻乐见。另外,我们看到,如今社会已经多样化了,阶层也多样化了。适合不同阶层的文化消费需要,同样是目前的文化产业发展所需要的。也就是搞一点“阳春白雪”——消费层次较高一点的项目,可能对整个文化发展是有意义的。它可以提升艺术的层次和品位,也有利于国际交流。高雅艺术要做得精,做出品位,要打向世界。这就要求我们正确分析国情,分析不同层次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在对文化规律的认识上要有新进步。所以,我们的文化创意,既要有对“下里巴人”的文化需求的,又要对“阳春白雪”们的文化需求,使他们各得其所,各得其乐。

  文化市场的培育和开发,另一个重要之点,就是对经济运作规律的认识和实践。由于中国对外开放的进步,目前世界发达国家在经济运作的方式方法,中国现在也可以运用。上海在搞东方明珠项目时,就运用了很多最新的市场经济的运作方式。现在,上海文化项目的运作,越来越多地借鉴国外的营销方法,引来了世界顶级的交响乐、歌剧舞剧、场景剧、音乐剧等,纷纷在上海这个舞台上展示自己的风姿。由此,上海的文化演出市场变得十分活跃,上海的文化市场变得丰富多彩。

  总之,文化产业里的微笑曲线也大有学问。


作者:周锦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