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60岁老妪收养600只猫狗(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60岁老妪收养600只猫狗(图)

  家中到处是猫。

  

60岁老妪收养600只猫狗(图)

  刘姨仿如慈母般地关爱流浪猫狗。

  本报韶关讯 (记者卜瑜摄影报道)日前,网上出现“中年女子高跟鞋踩杀小猫”的照片及帖子,犹如一石击起千层浪,引起了广大网民的一片口诛笔伐。而在粤北韶关,却有一位60岁的北京老医生多年如一日,奔波于韶城街头四处寻找被人遗弃的小猫小狗,领回自己居住的出租屋中照料治病。6年间,好心的老阿姨一共领养救治了600多只被人遗弃的宠物,但同时也遭到了许多市民的冷嘲热讽和白眼。

  如何让如此大量的流浪宠物不成为携带病菌的“定时炸弹”?如何避免数十只小猫深夜“集体叫闹”而成为小区的“噪声源”?一系列难题摆在了无奈的老人面前。

  为小猫毅然留在千里异乡

  居住于韶关市武江区惠民南路某住宅小区的刘淑兰,原是北京市某医院的肿瘤科医生。1999年,她到广东探访在韶关工作的女儿。一天,当她经过一间饭店时,竟然发现饭店前一只小笼子里关着的一只黑白相间的大花猫正目不转睛地望着她。她的眼泪霎时间流了下来:“怎么这么忍心吃猫呢?”第二天,刘淑兰跑到饭店花了一百元把大花猫买了下来。

  此后,在探亲期间四处闲逛的刘淑兰发现:街头、市场、荒地附近经常可以发现被人遗弃的小猫。自此只要被她看见的“孤儿”,她就一定会把这些小生命领回自己家中照料。

  走遍全城收养“孤儿”

  6年间,刘淑兰一共收养了600多只被人遗弃的小猫小狗。这些“孤儿”们大都是患病或是受伤后被弃,于是,曾经当过医生的刘淑兰既当“母亲”又当“医生”,悉心给小动物们疗伤照料,还给每一只小动物都取了单独的名字:灰灰、大胖、虎子、小可怜、红毛……随着“猫狗大军”日愈庞大,刘淑兰不得不从微薄的生活费中拿出相当部分来另外租了一套一房一厅的房子专门供小猫小狗们生活。她自己住在客厅,里面的房间和阳台就成了小动物们的卧室。

  善良老太愧对家人

  多年来,刘淑兰感觉愧对老伴和女儿。老伴双腿瘫痪,但她却因为无人照顾这些可怜的小动物而无法回京照顾老伴,只好把自己的退休金留在北京,专门请了一个保姆来照顾丈夫。在韶关工作的一对双胞胎女儿,每月收入并不高,却需要每月拿出近两千元来喂养这些庞大数量的小猫小狗。已经27岁的女儿接连谈了几个男朋友,一看见女友家中如此惊人的“收养”行为都吓了一大跳,很快分手。

  邻居怨声载道

  刘淑兰告诉记者,多年来收养的小动物们已达600多只,但目前仅有100多只存活。目前留在楼房里的这些猫狗都是多病体弱的。而一些健康的小猫则被她送到全市鼠害严重的市场、废弃房屋等共11个点中去抓老鼠。每天清晨,刘阿姨就背着一个大锅挨个到其他“孩子”居住点去送食。但她却经常遭遇其他市民们冷嘲热讽和白眼相对,而住在她家周围的住户更是怨声载道:或嫌这些小动物会传染疾病、会弄脏周围环境,或嫌小猫晚上“叫闹”滋扰休息。

  集中收养流浪宠物遇难题

  当地居委会的一名工作人员认为,刘阿姨完全可以通过居委或是物业管理机构发展一批同样热心的小区居民,这样救助的成员多了,也就足以形成一个良好的收养氛围,并可以避免大量小猫小狗“囤积”于一间小房内传播疾病。

  在中山公园附近的一家兽医院负责人田小姐向记者介绍,街头流浪的宠物身上携带各种病毒、跳蚤等寄生虫的几率,远远高于家养宠物。流浪猫狗更有可能传播狂犬病、猫抓热等疾病,给城市公共卫生安全带来威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