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产商为何爱扛政府“大旗”搞促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15 大洋网-广州日报

  吴应海

  据新华社报道,地处苏州市的某“国际服装城”在向参观者散发的宣传彩页里罗列的值得投资的“十三大理由”中,“政府支持的形象工程、规模宏大的重点项目,中国唯一的新景观!政府的决心是:不建好不行!不兴旺更不行!众所周知,政府是最大的老板,说行就行,说不行就不行!跟党走,风险小”这类句子赫然在列。

  房产商缘何爱扛政府招牌搞促销呢?有人说是因为如今供求形势逆转,老百姓的购买意愿下降,房子不好卖了,所以房产商才怪招迭出,拉“大旗”作“虎皮”,以吸引消费者的眼球。这番分析确实不无道理。未开发土地比重增大、商品房竣工率下降和空置面积增长这三项“碰头”表明:房屋市场潜在过剩风险。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房地产商“慌不择路”,乱做广告也就不足为奇了。

  可是,笔者以为,这背后还有更深层的原因,那就是房地产商们平时和政府部门的官员“走得”很近,政府官员有“把柄”落在他们手里,所以在紧要关头,房地产商才敢无所畏惧地露出这一“促销狠招”来。我这绝不是信口开河,一般房地产开发商在开发一个项目时,往往需要经过诸多主管部门,前前后后要盖几十个公章,而每盖一个公章自然都要打点一番。成都的一位开发商透露说,以西部某中等城市为例,一个项目,从科级干部到处级干部再到局级干部,可以拿到数千元至数万元不等的好处费,用来疏通关系的好处费几年算下来,大概占到楼盘总成本的2%或3%左右,有的甚至更高(《中国青年报》2005年5月26日)。或许,正因为平时花重金孝敬了各路官员,所以房地产商肆无忌惮地借政府部门的招牌来促销。

  显然,如果房地产背后的腐败不除,类似于这种扛着政府“大旗”搞促销的怪异现象就不会绝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