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曾向老萨报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0:22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国防部24日公布一份报告说,伊拉克战争爆发初期,俄罗斯军事情报机构通过俄驻伊大使将美军情报告知伊政府。俄罗斯官员当天予以否认,驳斥这份报告没有根据,不是事实。

  俄罗斯有内线?

  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24日在五角大楼公布了这份210页的解密报告。

  报告由美国联合部队司令部撰写,据称内容来自美军与伊拉克前政府高级官员的谈话和缴获伊政府文件。

  报告援引标注日期为2003年4月2日、当时的伊拉克外交部长纳吉·萨布里致萨达姆·侯赛因的一份文件说,俄罗斯驻伊大使向伊政府透露了美国打算推翻萨达姆政权的战略情报。

  报告援引的另一份伊拉克政府文件,标注日期2003年3月24日。这份文件说,俄罗斯在位于卡塔尔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内部有“消息来源”。

  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中央司令部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以南的赛利耶军事基地设立作战总部。

  石油利益驱使?

  报告还说,伊拉克战争前,俄罗斯企业与伊拉克油田利益息息相关。

  美军联合部队司令部准将库科洛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他认为俄罗斯向伊拉克提供情报“受经济利益驱使”。

  库科洛说:“萨达姆指望国际社会其他成员,以任何他看来适当的方式帮助他,从而使他获得想要的东西。”

  俄罗斯断然否认

  俄罗斯驻纽约领事馆女发言人玛丽亚·扎卡洛娃24日说,这一指控纯属虚构。扎卡洛娃还说,美国政府尚未向俄罗斯出示报告中援引情报的证据。“一些人想说一些事,说了却没有证据加以证明。”

  3月25日,俄罗斯对外情报局也否认美国报告所涉及俄罗斯的内容。

  俄罗斯对外情报局发言人鲍里斯·拉布索夫告诉法新社记者:“这不是第一次针对俄罗斯情报机构的毫无根据的指责。我们不认为有必要评论这种狂野想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