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周末新玩点 租片地当“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1:00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陈抒怡

  周末和家人一起到郊区的菜地中撒下一些种子,过一个月再来,就可以收获到一大筐的蔬菜了……这种“自给自足”的生活方式听起来十分诱人。昨日,松江区旅委副主任娄建源表示,今年松江五厍现代农业示范区即将推出“当一年农民”的活动,参与者可以在该示范园内租用一块土地,亲自伺弄瓜果蔬菜。

  据五厍现代农业示范区副主任陈宝初介绍,能够让市民参与耕种的园地叫做新晴菜地,位于五厍示范区内,一期面积110亩,用以种植蔬菜、果树或者经营家庭园艺,个人起种面积为一分地(1/10亩,约合60多平方米),每分地每年需要支付费用1000元,团体的起种面积为1亩地,费用为1万元。

  “栽种的品种随个人喜欢。”陈宝初说,市民可以利用节假日到农园作业,平时就委托示范园代为管理,栽种工具、肥料、种子等都由示范区提供,只要提前预约,就可随时进入菜地,如果市民嫌栽种情况不满意,示范区也可免费为其更换一块土地,所生产的瓜果蔬菜全部归栽种者自己享用。据了解,为了吸引市民前来种地,该示范区还在附近建设了一批休闲娱乐农庄,在田间辛劳了一天的市民可在农庄中轻松一下。

  娄建源告诉记者,在成都不少市民都开始租地当“农民”,当地费用为每分地800元,已经出租土地600亩,上海的消费水平高,市场潜力应该也不小,目前,该项目开发已经列入《松江旅游发展“十一五”规划》中。

  据了解,去年,浦东新区川沙镇宇达蔬菜园艺场就曾经向社会出租过60亩暖棚。该园艺场负责人吴海军有些无奈地说,一开始来栽种的市民还比较多,但种了几次后他们就对种菜失去了兴趣,不再光顾。

  业内人士认为,对市民来说,租地当“农民”已经演化为一种休闲方式,因此租种的品种必须要有特色,此外周边的休闲娱乐和交通配套设施等也是不得不考虑的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