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社论:执信中学协和小学的挪用款项到底哪去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1:34 南方报业网

  在此次广州市两会上,朱永平代表提交建议,要求查处乱收费的学校及相关人员,并举出执信中学、协和小学挪用捐资助学费的事例。事关教育收费焦点问题,款项数目巨大,自然引起公众与媒体的强烈关注。

  其实两校挪用捐资助学费的事情早在去年就已由审计部门查出,只是始终未向公众交代。时至今日,在一片议论声中,有关部门才作回应,表示已对两校作出处罚决定,并对

相关人员予以行政处分。对此,朱永平代表认为不仅答复过迟,而且处理力度不够,不足以威慑后来者;更重要的是,公众需要一个更具体的交代,被挪用的款项有没有追回,到底被用到哪里去了?

  审计部门的报告称,这笔挪用款项被用于教师福利。但此消息一经披露,立刻有三位自称是执信中学教师的人士站出来表示,他们根本没有收到任何多拿的奖金!如果三位所言非虚,那么有关部门的答复就显得过于轻描淡写了,而查清这笔捐资助学费的去向也不是一个泛泛的原则问题。

  上学难上学贵,是当前社会的一大焦点问题;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费,是压在家长肩上的沉重负担。执信中学、协和小学挪用捐资助学费,正是这一问题的具体实例。重点高中择校费与重点初中小学捐资助学费,动辄数万元,对多数家长来说无疑都是大笔开销。而且,这些额外费用是过去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结果。这虽然已经成为全国普遍存在的现象,但并不具备天然的合理性。从长远来看,择校费和捐资助学费应该取消,公办学校不宜有重点与普通之分。但就目前而言,重点/普通的分别却是难以立刻改变的既成事实,而家长学生对重点学校趋之若鹜更是不可改变的正常心理。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合理分配教育资源,公开收取一定数量的择校费/捐资助学费,反倒是相对公平的手段。退而求其次,如果能够将这笔资金汇集起来,作为教育经费的一部分,统一管理、重新分配,则可支援那些从前投入较少的普通学校与落后地区,从而拉近普通与重点之间的距离。

  正如部分代表所言,高中择校费应该全部直接上缴市财政局,财政再将一半返还学校,用于教学设施的改进而不是教师福利,剩下的一半投入到区内其他薄弱学校。而越秀区的做法是,区一级中小学的捐资助学费由区财政局统管,学校的银行账号统统取消。就是说,对择校费/捐资助学费的统一监管与合理收支,已经在实践之中。

  那么,执信中学与协和小学如何得以违规挪用巨额款项?收费价目、学生数量清楚易查,教育行政部门对巨额资金挪用竟然懵懂不知,直至审计部门查出方才处理,其中必定仍有更具体的问题或疏漏——或是规定条文不够细密严谨,或是具体监管执行无力。这些疏漏有待更全面细致的调查,才能得以凸显和修补。

  查清这一问题的意义,不只是还相关学校老师的清白,也是对缴费家长的一个交代。这笔钱应该看做是民间捐募的教育资金,捐资人当然有权知道钱款的用途去向。此外,我们也期待通过对这两桩具体案例的彻查,找出目前择校费/捐资助学费监管制度与监管程序中的疏漏,使之得到进一步完善。虽然当前还无法取缔择校费/捐资助学费,但合理使用这些钱却是可以做到也必须做到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