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细菌战专家来鲁搜集罪证 拍摄遗址尽量保留历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1:51 青岛新闻网

  日本著名细菌战研究专家近藤昭二先生摄制的反映中国细菌战受难的纪录片——《隐秘在黑暗中的731大屠杀》等电视片,被誉为“日本的良心”。他近日来鲁调查细菌战并在山大举行报告会。他希望济南将侵华日军“1875部队”济南支队用过的实验室能尽量保持原样,尽量把这段历史保留下来。

  “济南这座楼房的构造和日本731部队所用的实验室一模一样,就连房间内涂到墙腰

的油漆颜色也是一样的。我甚至有种感觉:房间里随时会走出穿着白大褂的日本军医。”3月25日下午,日本著名细菌战研究专家近藤昭二先生在山大举行的报告会上,这样讲述自己在拍摄济南侵华日军细菌实验室遗址时的心情。

  这一次,细菌战诉讼团团长王选是作为朋友兼翻译,陪同近藤昭二专门来山东的。“近藤可是第一位来山东调查细菌战的专家学者呀!”据王选介绍,近藤先生既是日本电视界资深记者,也是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原告方日籍证人。

  不敢正视

  张自忠的塑像

  “之所以特意来山东,是因为当年日军细菌部队在山东的破坏很大,特别是对‘1875部队’进行研究时,得知济南有一个支队,早就想来回访一下部队的旧址。”近藤先生说。

  在山东短短3天的行程,近藤先生安排得相当紧凑。3月24日上午,近藤昭二来到位于济南经六纬九路的山东省物资局院里的一栋日式灰色老楼,这里曾经是日军“1875部队”济南支队进行细菌战实验的地方。

  而之前一天,近藤一行还专程去聊城参观了张自忠将军纪念馆。同行的电视台记者透露了一个细节:近藤先生出馆前又特意返了回去,在张将军的塑像前站立良久。记者向他求证,这位日本“同行”很坦白地说:刚进门看到张将军的塑像时,他被吓了一跳,根本不敢正视,感觉从脊梁到脚都是冰凉的,就从塑像旁边绕了过去。但在参观完纪念馆后,近藤先生决定,还是应该好好瞻仰一下这位抗日将军的遗容,于是他又回到了塑像前,认真地把塑像拍了下来。

  调查战犯要先

  和他们“交朋友”

  近藤先生坦言,起初有个朋友给他看细菌战的资料,他并不相信。但作为一个媒体记者,他的“好奇心”促使他开始调查。

  近藤发现,要让日本老兵说出过去的事情,是很难的。于是近藤把当年被审战犯的名字和老的电话号码本找出来,把与战犯同名的人的电话记下来,挨个儿给他们打电话,跟他们提及731部队,根据他们的反应判断他们中谁是战犯。这其中,近藤先生“施展”了一些颇为“狡猾”的手段。

  “因为日本的老人希望在死前能还清良心债。”于是,近藤先生每找到一个老兵,就千方百计让他说出过去的事情。近藤先生说自己甚至要先从老人的家属做公关或者约老兵一起喝酒,通过这些攻心战,才能把过去的事情“挖”出来,包括一些比较敏感的问题。

  被誉为

  “日本的良心”

  “从1972年开始着手搜集日本细菌战的资料,30多年来采访了几百名日军老兵,拍摄过10部细菌战纪录片。”作为一名资深记者,近藤昭二的作品——《731部队细菌战资料集成》,成为全世界了解和研究731部队细菌战犯罪问题的最基本的资料;其摄制的反映中国细菌战受难的纪录片——《隐秘在黑暗中的731大屠杀》等电视片,在日本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被人们誉为“日本的良心”。

  在离开济南前,近藤先生说,他很希望“1875部队”济南支队用过的实验室能尽量保持原样,尽量把这段历史保留下来。如果在此建立纪念馆,他也愿意把自己多年来积攒的资料贡献出来,以向人们展示这段历史。

  图片说明:24日,近藤昭二来到位于山东省物资局的侵华日军“1875部队”细菌实验室遗址,进行日军山东细菌战的调查工作。 记者刘军摄

  责任编辑:屠筱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