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寄忧患之念 抒闲逸人生——叶宝捷写意画题诗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3:37 大华网

  叶宝捷,1938年生于澄海仙龙村,自幼喜爱翰墨诗词,先后受业于画家王兰若及诗词家梁鉴江,画擅写意,雄健浑厚,寄寓诗情。诗偏婉约,含蓄隽永,颇重意境。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汕头市政协岭海诗社秘书长。传略及诗词作品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家人名大辞典》、《寰球诗词四百家选萃》等。国画作品曾入选省市、全国展览并获奖,部分作品被选送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塞浦路斯等国展出。诗词作品多次参加全国大赛,得奖并在各级报刊发表。

  叶宝捷所画《秋思图》,画草地上的一只猫,伫立沉思,后面有一只蜘蛛在结好的网里活动,网上粘满了点点的红叶。画的上面另题诗一首,曰:

  伏羲图八卦,万象隐天机。借问灵蛛网,谁家红叶诗?

  题款“癸未年(2003年),观雨楼主并题。”诗的开头两句描写蜘蛛网有如伏羲的八卦图,好像是向人们昭示自然界中的各种物象的运行规律,事实并不如此,在蜘蛛的花招里恰恰隐藏着极大的阴谋。第三、四句设疑问句:深情的红叶,随着萧飒秋风飘落,像剪碎的红色头巾,一块块地飘呀飘,飘落在蜘蛛网中。我们不禁要问,网的是哪一家的“红叶诗”?古往今来,多少诗人为红叶赋诗填词,留下了千古绝句。这首诗没有如许多诗歌一样,直接渲染秋天气息,而是借一个蜘蛛网,言简意赅在我们面前展示出秋风紧、秋意浓的画境,字句之间流露出诗人心中无限的愁思和惆怅。

  叶宝捷所画《山卧图》,画一高人隐者仰卧于高山顶上的草木丛中,山崖陡立,林木森森,只见悠闲的白云轻轻飘荡。画的上侧用行书横行题诗一首,曰:

  家在南天外,偷闲伴山云。相依无片语,别去忆清芬。

  题款“癸未年,观雨楼主叶宝捷写。”此诗描写画面景物,托物言志。你看,山人之家就在高高的山顶上,背衬蓝天。掠过身边的山风,南天外飘来一朵朵祥云,使人感到它是那么清新,那么飘逸。与寥落清凉世界相依做伴,与大山、白云宛如知己,仿佛整个人的身心,都和这大自然融化在一起,不需要片语只言,却可以交心促膝。只要适合自己的乐趣,只要有自己喜爱的内容,只要能开豁自己的胸臆,就是最好的生活,再也不用去羡慕那清美芬芳的名声。这首诗倾注了作者自己的真挚情感,主题鲜明,意境深婉,韵调高朗。诗人开门见山,直抒胸臆,热情地赞美了主人公超凡脱俗的气度风范,活脱脱地画出一位潇洒出尘的隐士神态。(黄舜生陈嘉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