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怀着宝宝登顶棋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3:42 红网-三湘都市报

  

怀着宝宝登顶棋后

  许昱华(左)成就大满贯。 本报讯北京时间3月25日晚,2006国际象棋女子世锦赛决赛第三局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结束,有孕在身的中国选手许昱华,执黑后行经过58回合艰苦鏖战力克俄罗斯选手加利亚莫娃,以总比分2.5比0.5(2胜1和)夺冠,提前一轮荣等世界冠军宝座,成为继谢军、诸宸之后中国第三位世界棋后!

  中局阶段,由于加利亚莫娃一直走得非常灵活,许昱华将对局转入了一个稍差一点的残局进行防守。此后许昱华的中局计划出现了一些偏差,逐渐在马象对双象的残局中慢慢被对方占得了先机。

  随后,处于劣势的许昱华决定放手一搏,并弃了个兵取得了一点补偿,应该说这个办法还是不够,但是为此耗掉了大量的时间,果然,加利亚莫娃在这个不平衡的局面中失去了冷静,连续走出软着,很快将大好优势葬送。最终对局进行至第58回合,加利亚莫娃失子失势停钟认输。

  这是中国女棋手自谢军1991年首次登上世界冠军宝座后第六次荣获女子个人世界冠军。许昱华也成为历史上第十一位国际象棋棋后。值得一提的是,许昱华是世界上唯一一位同时获得奥赛、世界杯和世锦赛三项冠军的棋手!(塔尔)

  ■夺冠历程

  在本次世锦赛上,许昱华一路过关斩将,先后击败越南棋手黄春清洁、乌克兰棋手乌什尼娜、俄罗斯名将小科辛采娃、2004年世锦赛亚军俄罗斯棋手卡娃列夫斯卡娅、俄罗斯名将马特维耶娃闯入决赛。最终在决赛中以2胜1和绝对优势击败1999年世界亚军俄罗斯名将加利亚莫娃,荣登世界棋后宝座!整个世锦赛上,未失一盘,优势明显!

  ■简历

  许昱华1976年出生于浙江金华。6岁学棋,12岁进入浙江省队。1989年进入国家集训队。1992年晋升国家大师。1993年晋升女子国际大师,1998年晋升女子国际特级大师。

  2000年是许昱华厚积薄发的一年。8月沈阳国际象棋世界杯赛,许昱华在半决赛和决赛中接连战胜瑞典名将克拉姆林和欧洲冠军乌克兰特级大师茹科娃获得冠军;11月,许昱华首次入选奥赛中国代表队,并与队友们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捧起了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奖杯。

  2001年莫斯科世锦赛第三名。在2002年蝉联世界杯冠军,同时也是2002年和2004年奥林匹克团体赛冠军中国队主力队员。

  ■声音

  叶江川:厚积薄发

  在许昱华这批人中,有谢军、诸宸、秦侃滢、王蕾、王频,她们一个个都隐退了,只有许昱华还在战斗,她厚积薄发,发挥出色。这次她带孕出征,实属不易,相比几年前,她更加成熟,对棋认识的高度、广度和深度都有很大提高。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她的心态很好,下棋时没有杂念。太多功利对下棋绝对不利,许昱华为我们年轻棋手树立了榜样。

  谢军:天道酬勤

  本次比赛中国队发挥得不错,我们特别要看到许昱华是在怀有身孕的情况下拿下了含金量非常高的世锦赛冠军。赛前许昱华是几个夺冠热门之一,但如果一个运动员怀有身孕的话不太可能发挥出最佳状态,许昱华的夺冠可以说是天道酬勤,是上天给了努力多年的她的回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