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约四分之一人口学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4:37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3月26日电(刘丹滕育栋)中国约有3亿人在学英语(专业和非专业),占全国总人数的约四分之一。其中,大中小学学习英语人数超过1亿人。有专家预测,再过几年中国学英语的人数,将超过英语母语国家的总人口数。

  这是在上海外国语大学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上透露出的信息。

  教育部副部长吴启迪出席会议时表示,中国的外语教学自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来取得了巨大的成绩,2000年中国英语教学启动“一条龙”计划,将英语教学贯穿大中小学校,外语教学起始年下移至小学一至三年级;修订并实施了外语复合型人才培养、各级各类学校外语教学大纲等,为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育教学新体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最新数字统计,目前中国在校大学生已有2300多万人,这些在校大学生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的一个外语学习群体。

  吴启迪还强调,中国外语教育取得成绩的同时,外语教育教学中的“费时低效”问题依然存在,不少学生外语能力还停留在中低端水平,同声传译人才和书面翻译人才等高端外语人才依然严重缺乏,某些小语种人才仍然稀缺。

  与会专家学者提出,中国外语教育与研究界的当务之急是:从当前中国外语教学实际需要和加速高层次外语人才培养效率出发,及时引进国外语言教学的最新教学理念和先进的教学方法与模式,不懈地探索并最终建立起具有中国特色的外语教育教学实施与外语教育评价体系。

  第二届中国外语教学法国际研讨会由上海外国语大学主办,来自国内30多所高等院校的校长、知名专家,来自美国、新西兰、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的专家学者围绕“外语教学法:机遇与挑战”的主题进行讨论。会议26日结束。(完)

  相关新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