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日专家确定大脑内抑制食欲的受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18:29 云南日报

  新华社东京3月26日电(记者钱铮)日本京都大学研究生院专家日前研究确定,大脑中一种受体具有抑制食欲的功能。动物试验证实,用肽激发这种受体的活性能减少实验鼠的进食量。

  据日本《富士产经商报》报道,人体内信号的传递依赖体内生理活性物质和受体的结合,研究人员着眼于具备抑制食欲功能的生理活性物质“前列腺素E2”。以往研究表明,

这种活性物质可与4种受体结合,但其抑制食欲的功能究竟是通过哪种受体发挥作用却不清楚。于是,研究人员向实验鼠大脑注射各种药剂,这些药剂都能够有选择地和4种受体相结合。结果发现,生理活性物质通过“EP4”抑制食欲。

  接下来,研究人员人工合成了两种能使“EP4”受体更为活跃的肽,把两种肽分别溶解到生理盐水中,让18个小时未进食的雄性实验鼠饮用,而对照组的实验鼠则饮用普通盐水。在随后的喂食实验中,饮用含肽生理盐水的实验鼠“饭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一种肽能在20分钟内使实验鼠饭量减少约30%,另一种肽起效较慢,4个小时后令实验鼠饭量减少约10%。

  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研究成果有助于未来开发预防肥胖和生活习惯病的食品和药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