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博客兴旺将催生中国姓名域名的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21: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记者应妮)现在打开xujinglei.cn,会发现直接链接在徐静蕾在新浪网的“老徐博客”。由此可见,徐静蕾已正式启用了自己的姓名域名作为博客的入口和标识。

  从三月六日“粉丝”王鹏赎回该域名到正式启用,不过短短两周。而徐静蕾所以如此迅速接受,与近期的博客广告纷争也不无关系。

  “访问量越高,主动权越弱”的悖论

  据国外某个博客价值计算网站的结果看来,徐静蕾博客目前价值已超一千万美元。尽管这个结果看来有点言过其实,但凭借徐静蕾博客的人气和点击量,其价值还是显而易见。

  事实上,早在徐静蕾域名赎回事件之前,她与新浪之间的广告分成之争便已甚嚣尘上,双方坚持认为广告理应归自己。然而,徐静蕾博客的点击量无疑成了她每天为新浪苦心编织的“嫁衣裳”:如果所有fans都是牢牢记住老徐博客的新浪入口,访问量越高,其对新浪的依赖性便越强。

  正因如此,徐静蕾在针对博客广告接受采访的时候,也曾一脸无奈地说“其实我们经常被别人当道具”,并且坦承自己不是一个有商业头脑的人。

  姓名域名,博客自主的唯一筹码

  据xujinglei.cn的注册商——易名中国总经理孔德菁介绍:“徐静蕾用自己的域名作为博客的唯一标识和入口之后,即使另起炉灶,该域名都将成为引导所有访问者的唯一通路。”孔德菁表示:“当你能让朋友通过姓名CN域名找到自己,而不是通过博客网站,才能掌握个人博客的自主权。否则,你的个人博客始终是在别人手中。”

  就如一度红遍网络的木子美离开中国博客网,另起炉灶于博客中国之后,其前博客便再也打不开了,原因不得而知。孔德菁就此从技术角度评论说“如果木子美也有muzimei.cn,她完全可以凭借这个姓名CN域名将人气和流量带到她的新博客上。”

  姓名域名,给草根博客一种安全感

  草根博客的兴起,开辟了新的需求空间,那就是每个人对话语权的把握、发泄和渴望,可以称之为“我的博客我做主”,而实际情况却是个人博客目前却多少依附于博客服务商。

  互联网法律专家胡钢评说,“拥有并使用一个自己姓名的CN域名是掌握自己博客的有效途径。”在博客急剧增加的情况下,博客们对自己博客的主动权以及利益保障便成了不得不关注的问题,而这正是很多人所忽视的问题。(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