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北京英语水平考试”慎与就业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6日22:23 华夏时报

  为迎接北京2008年奥运会,提高北京市民整体英语水平,今年北京将增加一项新考试———北京英语水平考试。参加北京英语水平考试的人员不限年龄、职业、性别,只要具备相应能力均可报名参加相应级别的考试,通过考试的合格者将同时获得两张证书。

  “北京英语水平考试”有利于提高北京市民整体英语水平,可以为迎接北京2008年奥运会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因此值得称道。但是,笔者也要善意地提醒有关部门:“

北京英语水平考试”不要与就业挂钩。

  笔者的担心并非是多余的。去年有关部门就提出,为更好地服务2008年奥运会,将利用3年时间对全市的80000多名出租车司机进行素质培训,所有的出租车司机还必须掌握近50条常用短语和近百个常用单词,做到能够和外国朋友简单地交流,否则将有可能被公司开除。在改革开放的年代,引导大家重视英语,用意当然不错。但是,扩大开放、学习外国优秀文化成果,不一定要搞“英语崇拜”。在日本会说英语的日本人并不太多,甚至连一些获得诺贝尔奖的日本人也不懂英语。相反,在菲律宾和斯里兰卡,那里会说英语的人很多,但这两个国家学习外国的成就却远不如日本。

  盲目的“英语崇拜”,不但可能成为人们精神和物质的负担,而且使我们的母语受到了不应有的冷落,不少人放松了对汉语的学习,有些大学生的汉语水平竟然还不如英语。长此以往,母语堪忧。

  笔者希望,“北京英语水平考试”不要与就业挂钩,不要给已经处于高烧状态的英语崇拜症加温。我们不反对学英语,但是应该坚决反对“英语崇拜”。而对母语的学习,要放在首位,要有严格的要求和考核。毕竟,英文充其量是我们了解世界的一种工具而已,而汉语才是我们真正的根。


作者: 方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