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循环经济将有标准可循  国家环保总局将颁布生态工业园区评价指标体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56 中国环境报

  本报记者 郭薇

  循环经济的重要标准——生态工业园区评价指标体系已经通过国家标准审议,将在本月由国家环保总局正式公布。中国工程院院士刘鸿亮认为,通过验收的循环经济理论与生态工业技术研究课题,是循环经济领域的首个国家科技攻关课题,构建和完善了循环经济的理论和方法体系,对于行业和区域发展循环经济和建设生态工业园区具有指导意义,也为管

理部门决策提供了技术支持。

  揭示基本原理

  记者就生态工业园区评价指标体系的有关问题采访了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段宁研究员。段宁告诉记者,“循环经济评价指标体系”的研究结合中国实际,通过理论和方法创新,瞄准我国在推进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实践当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技术问题,是研究解决我国资源和环境问题的一体化方案。

  他认为,这一课题在研究方法和理论上取得了一些重要成果。

  建立了循环经济的自然科学研究方法,从自然科学层面深入分析资源和环境问题存在的根本原因,应用数学工具定量分析和探讨经济增长速度、物质强度变化速度、物质消费规模三者内在的联系和规律,从深层次挖掘了循环经济的基本原理。

  初步形成了循环经济的理论框架,本课题提出的四条循环经济科学规律基本构建了循环经济的理论框架,赶不上定理和上升多峰原理揭示了物质强度下降和经济总量上升相对变化速度之间的内在规律,从自然科学层面阐释了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性和迫切性;物质减项定理和完全循环原理揭示了可持续发展的可行途径。课题比较系统地进行了循环经济和生态工业指标体系和规划指南的研究,在对生态工业技术内涵和特征进行界定和分析的基础上,构建了一套用以衡量和评价生态工业技术综合水平的递阶层次结构的评价指标体系。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我国发展循环经济的资源环境目标、推进机制、政策框架、优先领域、区域战略和行业模式,提出了环保部门推进循环经济发展的主要措施以及环境管理制度创新的建议。

  分析产品生命周期

  课题补充了工业生态学分析方法,建立了基于中国国情的一种新的生态工业分析方法即产品代谢分析方法,提出了从产品生产的源头分析其代谢过程,从而进一步揭示了工业代谢的机理和本质;产品代谢理论是对工业代谢的一种完善,丰富了循环经济的研究内容,是循环经济理论的一个新的组成部分;将国家层面经济系统物质流分析与行业层面物质流分析相结合,全面、深入研究了我国物质流的总体状况和重要战略资源的物质流状况,得出我国的直接物质投入量、资源生产率和循环利用率,这种二者结合的分析方法是我国物质流分析方法的创新和完善;产品生命周期分析方法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可清楚地分析出各股物流变化对吨产品资源消耗、能源消耗和大气环境负荷的影响,这一新的产品周期分析方法补充了工业生态学原有的产品周期分析方法。

  关注生态工业园稳定性研究

  课题首次用统计分析方法研究了我国生态工业园区稳定性的结构性影响因素,生态工业园区稳定性是生态工业园区建立后必然面临的问题,生态工业园区稳定性研究是工业生态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本课题首次将数理统计方法引入我国生态工业园区的稳定性分析,确立了影响我国生态工业园区稳定性的五个主要因素,为我国生态工业理论研究开辟了一种新方法。

  在谈到这一研究成果的应用前景时,段宁介绍说,制定规划是各工业园区发展生态工业的重要步骤,也是推动生态工业的主要手段。产品代谢分析方法为各类工业园区制定生态工业发展规划指出了一条操作性很强的途径,为我国生态工业园区发展提供了理论上的支持。生态工业园区稳定性研究的结论可直接应用于制定我国生态工业园区发展政策,对工业园区的工作重点、人财物力重心的投放方向提供了决策依据,也有助于各级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部门及早预见、预防生态工业园区运营过程中不稳定现象的出现。对几种不同类型生态工业园区稳定性差别的研究结论,以及环境管理水平与园区稳定性具有比较显著相关性的结论,对政府推动生态工业园区建设制定政策和指标体系,提供了宏观性和长期性的理论支持。

  在为国家中长期宏观政策制定提供服务方面,段宁认为,赶不上定理可以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区循环经济发展程度的预测、分析和评估工具,也可结合其它方法用于一个国家或地区结构调整的规划和评估。赶不上定理指出物质强度只有在经济增长条件下才能大幅降低,结构调整只有在经济增长条件下才能成功实施,人类经济只有在物质循环条件下才能持续增长。利用物质减项定理可以预测在不同的人均GDP增长速度、可再生物质和可循环利用不可再生物质强度下降速度条件下,不可循环利用不可再生物质强度下降的速度和趋势。这些成果无疑可作为政府制定国民经济和环境保护中长期规划和相关宏观政策的科学依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