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各地行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09:56 中国环境报

  河南:对水泥、耐火行业治污动真格

  本报讯 河南省新密市三家被列入关闭行列的耐火厂近日被实施爆破。此前,新密市已经关闭了100家耐火厂,每年将会减少耗煤量22万吨,烟尘、粉尘排放量1980吨,二氧化硫排放量1584吨。

  据河南省环保局介绍,从2月下旬至今,河南省已经对新密市和巩义市的179家耐火厂进行了关闭,整改85家,新乡市还将全市44家企业的71条水泥立窑生产线全部停产整顿。今年内,河南省还将关闭186家耐火企业和48家水泥厂的79条机械化立窑生产线。

  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河南省县域经济增长很大程度上依赖资本高投入和资源高消耗,70%以上的县域工业产值来自采掘业和原材料初级加工业,资源、环境约束已成为县域经济增长的突出问题。为此,河南省还提出了招商引资的“三不”,即污染环境的不引进、高耗能的不引进、低水平重复建设的不引进。梁鹏

  太原:重污染项目审批前须经听证

  本报讯 今后,在太原市辖区内,1亿元以上的重污染投资项目审批须经过听证会广泛征求市民意见后,再决定是否审批。

  太原市环保局介绍,太原市已出台有关规定,普通市民将有机会参与重大项目的建设决策。规定要求,投资在1亿元以上的、排放有毒有害物质的、具有环境安全风险的、厂址在城区范围内的重污染项目,环保审批将在立项选址中提前介入,实行公众听证或公示制度,广泛听取市民意见后再审批。

  同时,太原市将继续严格执行工程项目“三同时”制度、环保一票否决制和环保审批责任终身追究制度,按照国家的产业政策、行业准入标准、环境保护规划和城市区域功能,明确禁止类、限制类、支持类项目。梁成虎

  哈尔滨:限期治理500家重点污染源

  本报讯 为减轻工业企业排放废水对松花江的污染,哈尔滨采取措施加强工业企业废水污染治理,今年对100家排污单位实施限期治理,5年内限期治理500家重点污染源。

  哈尔滨市将加大重点工业污染源限期治理力度,今年对哈尔滨气化厂、哈药集团制药总厂等不达标或不能稳定达标的100家排污单位实施限期治理。同时,将按新标准对医疗机构加大污水排放限期治理力度,对中型以上饮食服务业废水污染源也将分期分批进行限期治理。到2010年,限期治理医药、化工等500家重点污染源。

  据了解,哈尔滨将在呼兰利民、双城和宾县宾西开发区进行循环经济工业示范园建设试点,推进开发区国家级生态工业示范园建设,进一步推进循环经济建设。在制药、化工等重点行业开展国家级环境友好企业和省级生态工业示范点的创建。在年排水量10万吨以上的哈药总厂等10家大中型工业企业中开展中水回用,力争中水回用率达到30%。

  以减污、降耗、增效为目标,哈尔滨市还采取措施进一步深化工业企业清洁生产,并严格实施工业污染源总量控制制度。将“十一五”总量控制指标分解落实到各区域及各排污单位。对全市工业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确定调整重点污染源清单。全面推行排污许可证制度,禁止无证或超总量排污。高增双

  兰州:废毁19家电石企业炼炉

  本报讯 甘肃省兰州市政府日前下发《关于集中整治电石铁合金行业有关事宜的通知》,要求所属县区政府对应关闭或已关闭的19家企业的电石、铁合金炼炉进行废毁处理。

  前一段时间,兰州市组织发改、环保、监察、工商等部门对兰州市电石铁合金企业进行了专项核查。结果显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污染治理设施,但没有经省级环保部门验收的企业有14家;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没有污染治理设施的企业共有17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待确认生产特种铁合金资质的企业有9家;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应关闭或已关闭的企业共有19家。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电石、铁合金炼炉,由各县区政府组织废毁处理;无环保治理设施或者环保设施不达标的由各县区政府下达停产治理通知,同时做好铁合金企业申报公告工作。丛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