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认孝子却整日呵斥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汤新颖、骆建基)本报近日报道的大学生刘霆背着患病的母亲上学的故事引起了众多年轻人对“如何对父母尽孝”的反思。昨日,在广州工作4年的白领王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说:“我母亲吃喝不愁,我一直自认很孝顺,但母亲近来却无故患上了忧郁症!令我很自责。”记者从广州一些医院获悉,像王先生母亲这样的情况并非个案。专家表示,相对于在物质上孝敬父母,儿女更应重视对老人的“精神赡养”。

  母亲衣食无忧却患忧郁症

  “我母亲今年57岁,退休前是位爱岗敬业、爱说爱笑的老师。”王先生说起母亲时泪盈于睫。原来,他是独生子,父亲早已去世,去年他买了大房子把母亲接来住。“我早出晚归,妈妈每天都要打电话问我晚饭回不回家吃,而回答总是让她失望……”“我不会陪她上街,每个月把一叠钱给她让她自己去买喜欢的东西,但经常是过了一个月,打开抽屉里的信封,里面的钱分文没动。”

  王先生说,直到最近半夜醒来经过母亲房前听到一声接一声的叹气声才觉得母亲过得很不快乐。问她怎么了,她每次都说:“儿子,你说活着有什么意思啊?我真不想活了。”近日,王先生带着母亲去医院,才证实母亲患上了轻度忧郁症。医生说,老人患病和缺乏子女的心理关照、孤独有直接关系。

  “孝子”总嫌父母太唠叨

  记者从广州一些大医院的精神科了解到,目前患有孤独症、自闭症和忧郁症的老年人越来越多,值得关注的是,这些老人更多的是有儿有女、生活无忧的老年人。

  医生告诉记者,一些老年人虽然和儿女生活在一起,衣食无忧,但由于生活方式不同,子女嫌老年人思想过时、土气的情况十分普遍,“有的老年人一开口说话就被子女不耐烦地打断叫他不要唠叨,老年人心理肯定留下阴影,觉得被儿女嫌弃。”

  “我老公自认是个孝子,但经常把婆婆骂哭。”在某杂志社工作的吴小姐告诉记者,每当发生分歧,婆婆总会被儿子指责“什么都不懂”,“老人虽然不当着我们面流泪,但我好几次看到她被呵斥之后偷偷流泪,我叫老公不要这么凶,但他觉得反正是自己的妈妈,态度好坏无所谓。但老人慢慢地都不敢和我们说话了,好像得了孤僻症。”

  给钱不如给“爱”

  专家表示,现在老人的心理问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长期的失落感导致精神压抑,患上忧郁症;二是很多老人患上了疑病症,总怀疑自己得上了不治之症;三是老人对死亡的恐惧感越来越强烈。

  暨南大学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坚认为,治疗老人的这种心理疾病关键在沟通。老人家要相信子女对养育之恩的回报之心,相信他们的爱,大胆讲出自己的需要。子女要多了解父母的需求,对父母不止是给钱,更要给心灵及地位的尊重,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同时,鼓励父母走出去,与社区的居民交往,通过交往倾诉缓解心中苦闷;鼓励父母参加适合老人的健身运动,参加益智活动,如学习烹调、家居布置,让其老有所用,也可参加书画、文学培训班,让老人有追求,重新燃起对生活的热情。他还表示,除了照顾父母的衣食住行外,儿女更应尽到“精神赡养”义务。只有做到物质赡养和精神赡养并驾齐驱,才能算是真正尽了孝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