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美国调查显示女性影响着80%的家庭购车决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07 大洋网-广州日报

  据新闻晨报 女性对于汽车的影响正越来越大,这不仅表现在女性买车族的数量在不断增加,而且反映在作为购买家庭唯一一辆车时女性意见的重要性。

  海外的调查显示,在美国新车买主中有49%为女性,二手车买主中有55%为女性,女性影响着80%的家庭购车决策。

  国内的情况虽然与美国相比差别不小,但女性对于家庭购车尤其是购买第一辆车的影响肯定不会小。专家在对海外车主购车情况的调查中还发现以下有趣的事实:一般来说,受女性欢迎的汽车,男性也接受;但对于男性喜欢的汽车,女性却不一定喜欢,所以总体来说,女性在购买汽车时的影响力就比男同胞大得多了。

  女性选择汽车三大特点

  那么,作为影响车市最重要的新力量,女性在选择汽车时究竟有什么特点呢?

  首先,外观是否好看被排在第一位,价格的高低与品牌的知名度倒不是制约她们买车的主要因素。与男性不同,女性对于汽车的色彩与造型的和谐搭配特别敏感,为了自己喜欢的款式,她们甚至愿意多付些车价。对女性来说,车不仅仅是代步的工具,更是展现自我个性和审美情趣的产物。

  其次,相比较男性,女性在购车选择上不太在意汽车性能方面的因素,认为引擎性能好坏最重要的女性要大大少于关心内饰的风格、配置的优劣以及车内宁静度等的人。

  再次,女性对于操控的细节也有更多的要求,视野与光线良好、驾驶便利车体轻巧等便成为新的时尚因素。

  根据海外学者的最新分析,女性在选择购车时往往有两个完全不同倾向:“年轻女性”通常注重是否能够张扬自己的个性,她们通常会依据自己的喜好来购置轿车;而年纪稍长的“妈妈”们则往往偏爱能够容下整个家庭的大车。

  女性车设计成为潮流

  有鉴于此,海外的汽车公司为了吸引女性买家甚至从设计之初就开始了。日本三菱汽车公司成立了一个女性评估小组,由50名女性组成,让她们站在女性的视角来评估正在开发的汽车。评估项目多达300个,大到汽车外观,小到是否能照顾小孩儿,然后据此向设计部门提出具体的改进建议,以便开发出市场所需的汽车。

  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也组建了由8名女性专业人员组成的“沃尔沃汽车女性车主对照小组”,讨论女性对汽车的真正需求,并将结论加入汽车开发设计中,希望借此打造出让女性车主满意的汽车产品。

  马自达汽车公司的女性汽车开发小组共有5名女性设计人员。这一小组以30多岁的年轻女性为目标顾客群,在对她们喜爱的汽车款式进行调查的基础上动手设计。该小组开发的MPV小型多功能车备受家庭主妇的喜爱。

  沃尔沃为女性设计的YCC概念车,是一次针对女性群体的实验性尝试。男性也不会对该车有恶感,能够最大限度地争取买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