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25万人签名建议设立“儿童生态节”—— 广西小学生的环保创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11 中国环境报

  (《南国早报》记者 甘宁 本报记者 黄松龄)

  本报讯 3月13日,一份由广西南宁市星湖小学学生覃麟越等人发起的有全国各地25万人签名,建议设立“儿童生态节”的册子,由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南宁市市长林国强转交给全国人大。

  孩子们为何想到要设立儿童生态节?这25万人的签名又是如何征集来的呢?记者来到签名的发起人之一、南宁学生覃麟越就读的星湖小学,了解这本册子背后的故事。

  北京飞回“绿色”红领巾环保情牵异地小姐妹

  2005年6月的一天,一个小身影出现在南宁市星湖小学校长办公室的门口。蔡正红校长抬头一看,这不是五年级的覃麟越吗?这个女孩子刚刚去北京参加全国第五次少先队代表大会回来,是南宁市惟一的代表。

  “蔡校长,我想成立一个环保小队!”覃麟越蹦进办公室,一口气倒出“一张纸小队”、“绿色银行、”“少年先锋林”等一大串名词,让蔡校长吃了一惊。

  一切还得从北京少代会说起。少代会有一面精致的心愿墙,每位小代表都把心愿贴在上面。别人的心愿都特别大,但覃麟越的却特别小——“我想认识袁日涉!”袁日涉是谁?她也是一个小学生,由于坚持组织一个以节约纸张为目标的“一张纸小队”,获得了“全国十佳少先队员”称号,是有名的环保小先锋。覃麟越去北京前就知道她,还想加入袁日涉的环保十佳小队。

  由于在北京要排练板鞋舞,覃麟越没能在会上见到袁日涉,带着遗憾回了家,但袁日涉却看到了她的心愿。此后,两个素昧谋面的小女孩,通过打电话、上网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并谋划着开展一系列的“中华少年环保行动”。

  从少代会返校后,覃麟越开始向蔡校长“兜售”环保设想了。“我当时想,这些孩子可能是一时冲动,但宣传环保是一件好事,也就支持他们去做。”蔡校长说。在学校和家长的帮助下,“覃麟越环保小队”成立了。

  网上建环保“司令部”

  环保小队遍地开花

  “环保少年志愿军总司令部第二号令:袁日涉、覃麟越等成员授上校衔……”在覃麟越自己建的“覃麟越环保网站”上,有这么一个雄赳赳的“总司令部”,而那些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环保小队,就是通过各自建立的网站来联络的。

  “这些孩子真是太能干了,为了环保,自己建网站,自己想点子。”蔡校长不禁发出赞叹。在学校和南宁市青秀区教育局的支持下,南宁的环保小队遍地开花,达到了86个。在覃麟越的网站上,记录了每一次的活动:制作环保尊师贺卡行动,共送出2818张用废物做的贺卡,相当于保护了1.4棵3米高的大树;以收废品来换钱的“绿色银行”行动,在南宁建立了国内第一家铺天盖地的“绿色银行集团”;南宁市的391所“绿色银行”拿出11830元,在北京“少年先锋林”里种下了代表广西孩子的1183棵小树。

  “北京有了我们的树,南宁还没有呢。”覃麟越萌生了“找市长伯伯要块地种树”的想法。

  想在南宁要地种树到礼堂与市长“接头”

  怎样才能见到市长伯伯呢?2005年12月30日第五届南宁十大杰出青年颁奖典礼即将在自治区党委礼堂举行,星湖小学的鼓号队也参加演出。覃麟越打听到,林国强市长将出席典礼。机会来了!典礼当天,覃麟越和她的环保小队乘公交车来到了会场。“我们是小记者。”看到这群朝气蓬勃的小学生,礼堂守卫挥挥手,放他们进去了。

  进了会场,覃麟越先和鼓号队接上头。典礼结束时一看,林市长被一堆记者围住了,孩子们只好再等。记者一散,覃麟越就冲到市长面前提出问题:“市长伯伯,您好!如果要在广西建立一片少年先锋林,您认为哪块地可以种树?”“规划局已经有计划要选出一些地方种上150万棵树,更加绿化南宁,到那时候,少年先锋林就可以融入其中了。”对突如其来的问题,市长并不觉得突兀,和蔼可亲地给了个满意的答复。

  从此孩子们就算与市长“认识”了。市政府新闻办的黄光荣叔叔还请媒体关注他们的环保活动。

  发动全国统一行动上街征得数万签名

  “司令部”很快传出新的策划:向全国人大建议设立儿童生态节,向全国的环保少年征集签名和具体想法。“号令”是这么说的:“字数越少越好(首长爷爷没时间看废话),讲出你的和别人不一样的想法(首长爷爷没时间看套话)。”孩子们的理由很简单:“儿童生态节定在7月13日申奥成功日,因为申奥使环保大大发展,庆祝生态节可以纪念申奥的辉煌。”覃麟越通过蔡校长,在青秀区教育局的网站上发布了为生态节签名的倡议,很快得到了许多小学的响应。

  今年2月25日,是全国“两会”召开前的最后一个周六。“司令部”在这天发起了一个“2·25全国统一行动”,全国的环保小队都走上街头征集签名。

  然而征集签名的活动遇到了一些坎坷:在一些商场,同学们被商场保安轰了出来;在广场,一些路人推开了孩子们举着笔的小手;更让覃麟越难过的是,一些小伙伴悄悄退出了……袁日涉和覃麟越在网站上描述了经过:“就像小孩办得很多事情一样,签名的事很快就开始凉了。于是,我们及时给各地打电话鼓励,在网站上发表儿童生态节的意义和每天的进展。于是更多的同学加入了征集签名的队伍……”“向大板二区进发!”门卫伯伯签名了,买早点的姐姐签名了,买菜的爷爷奶奶签名了,路过的阿姨也来了……有一个叔叔还为他9个月大的女儿签名了。在“两会”召开之前,这份沉甸甸的建议终于送到了林国强市长手上。

  全国人大代表、南宁市市长林国强带着孩子们的愿望,带着有全国25万人签名的建议去参见全国十届四次会议,并在会议期间将它呈送给了全国人大。

  这是一次由小学生发起的全国环保大行动,是一次具有特别意义的大行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