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制造业以“宽”制胜 我省一发明人获第九届中国专利金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11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在制造业以“宽”制胜 我省一发明人获第九届中国专利金奖
本报讯拥有无焊缝船板、整体冲压成型的轿车外壳以及不必再用特殊铆钉将多块铝合金板铆在一起而使用整块铝合金的整体飞机外壳,对于我国以及世界来说,都将不再是梦。昨天,记者获悉,在刚结束的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上,由郑州拓普轧制公司董事长郑红专开发的“二维控制挠曲度轧机”被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第九届中国专利金奖。

  这一技术不仅终结了世界上中国人没有轧钢机发明的历史,同时,还弥补了目前世界上轧钢机能将钢板轧到二分之一根头发丝厚而宽度却受局限的尴尬,该技术的使用可以使钢板在最薄的同时,轧到无限宽,以往制造业生产时“缝缝补补”的局面将变得“天衣无缝”。

  据了解,“二维控制挠曲度轧机”的出现,不仅可以改变目前我国手机电池、微机键盘主板、电视小孔成像、易拉罐等铁皮材料需进口的现状,同时还弥补了国际市场的部分空白。

  据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在第九届中国专利金奖的15项金奖项目中,“二维控制挠曲度轧机”这项重大原创性发明,拥有62个国家17项发明专利权,终结了世界上中国人没有轧钢机发明的历史,而一台该技术机器替代进口机器,可节约2045万美元外汇,将为我国创造出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据了解,郑红专是该奖项设立18年来,我省第4位获得中国专利金奖者。□首席记者张可丹实习生夏文格文记者许俊文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