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心良苦的“民警无照不能驾警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何向东

  公安部政治部日前下发通知,为确保民警的安全,民警没有驾驶执照不能随意驾驶警用车辆(《京华时报》3月26日)。

  公安部作出这个规定是因为近年来因交通事故引发的民警伤亡人数居高不下。可是

,就算有这样的背景,这条规定还是让人感到有点怪怪的。倒不是说公安部出于对民警安全的考虑,规定“民警没有驾驶执照不能随意驾驶警用车辆”不应该。问题在于,民警没有驾驶执照驾驶任何种类的车辆都是违法行为,如此简单明了的常识,还用专门列出来作为公安部门的规定吗?

  对于“没有驾驶执照驾驶车辆是违法行为”,应该说没有民警会不知道。但是,有多少民警会认为自己会因“没有驾驶执照驾驶车辆违法”而被追究呢?可以说,民警敢于无照驾驶来源其“特权思想”,而其“特权思想”则来源于实际生活中,民警确实会真正地享受到“特权”。其实,告诉民警“没有驾驶执照驾驶警用车辆是违法行为”是没有用的,因为即使告诉了他们,他们照样会无照驾驶。

  我们不用觉得公安部的这个通知有点怪怪的,因为似乎公安部知道再对民警提什么“无照驾驶违法”是“无效”的。所以,公安部对民警“无照驾驶”不提“违法”,而是从民警的“生命”、“安全”角度出发,照我看也是相当有深意的,可谓用心良苦———试想,民警可以无视法律,但不能不珍视自己的生命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