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民招商不可取 专业招商没有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11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亦菲

  一则关于无锡市政府高薪雇员颜兵因对日招商没有完成任务面临下课的消息,引发了媒体热烈议论。有时评称,这是“全民招商”到“专业招商”全线溃败的象征。

  凭着无锡市政府雇员无法完成招商任务就对“专业招商”乃至整个招商引资活动加

以否定,笔者不敢苟同。

  其实,恰恰是这个颜兵,在被无锡市聘为政府雇员负责招商工作之后也是作出了积极努力的。据报道,近两年来,颜兵在这个岗位上干得很开心,也“跑”到了很多项目,如对太湖国际科技园做的提案、促进无锡市与日本川崎市的环保科技产业的对接、引导日本黑田电气株式会社与无锡夏普联合投资600多万美元的物流中心一期工程落户无锡新区等(《东方早报》3月23日)。问题只是5000万美元的任务完成得不够理想。

  招商引资是市场经济活动,是需实现双赢的工程。招商引资能否成功要看能否实现商人投资有利可图,招商单位同时实现有税可获及其他就业等方面对当地经济、民生有所裨益。既是市场经济活动,就难免带有竞争性、不稳定性。硬要通过某个指标去评判招商引资成绩,就有点强人所难。

  招商引资是市场经济活动并非等于被动性活动。时下就有“筑巢引凤”的招商观点。“筑巢”是指搞好硬件与软件建设,对“凤凰”产生吸引力,促成双方“喜结良缘”。但是,实践证明,仅有“筑巢”还不能引来“凤凰”。道理很简单,“凤凰”是满天飞,在“大风”猛刮的气候下,它可能会改变“飞”的路线,跑到别处去寻窝。如果人们在一些地方设下“接待站”,向“凤凰”如实推介一番,可能会引来“凤凰”,而时下的推介过程就是招商引资的过程。为了提高推介质量,时下各地都注重选择专业性的人员组成队伍到国外、到港澳台、到珠三角去游说,其成效也是显而易见的。

  全民招商不可取,专业招商没有错。专业招商区别于全民招商,乃在于其专业水准。对各类投资者,专业招商就有个选资的问题。对造成环境污染的项目、对占地面积过大的项目、对耗能项目,专业人员可以说出其不准入的所以然;为商人投资办手续,专业人员可以通过法律、法规、政策真正排忧解难。此外,专业招商还有个全局平衡的问题,避免不必要的损耗。因此,专业招商在时下招商引资工作中就显得“一枝独秀”而备受青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