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咸酸菜滚黄沙大蚬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17 大洋网-广州日报

  蚬为水产软体动物,多生活在淡水湖泊、河流的泥底中或入海处,其性寒,味甘、咸,功能利湿、清热、解毒。蚬含铁量很高,味道以黄蚬为佳,其特点是壳黄而薄,且肉质厚,广州人称之为黄沙大蚬。有人认为它是湿寒的食物,但中医却认为它有利湿的功效,如《唐本草》说它能“治时气,开胃”、“下湿气”;《日华子本草》认为它能“去暴热,明目,利小便,下热气,脚气湿毒,解酒毒目黄”。时下正是黄沙蚬上市之时,以咸酸菜滚黄沙大蚬,可谓应节之美食,可令您胃口倍增,实为今日之靓汤。

  材料:咸酸菜(以潮汕产为佳)250克、黄沙蚬500克、葱2根、生姜3片。

  烹制:咸酸菜洗净,挤干水;蚬用清水浸泡3小时,洗净;葱切段。起油锅,下姜片,再下蚬稍炒片刻,加入清水1500毫升(约6碗水量)及咸酸菜,武火煮沸改中火,滚至蚬壳露开,因酸菜有咸味,试味后调入食盐和生油、葱便可。

  推荐人:广东省中医院药师佘自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