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生必去的10座小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17 贵州都市报

  德夯:美丽的峡谷

  德夯,苗语为“美丽的峡谷”。这里居住着一群苗族百姓,民风古老纯朴。女人喜戴银饰,穿无领绣花衣;男人爱结绑腿,吹木叶。这里的人们沿用古老的方法榨油、造纸、碾米、织布,用筒车提水灌田。小溪河旁,成千上万大大小小的筒车,吱吱攸攸地转动,构建了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

  地理位置:位于湖南省,凤凰附近。

  交通:在凤凰汽车站坐凤凰—吉首的汽车元人,在吉首火车站有到德夯的旅游专线车元人。

  特别提示:德夯门票元,有农家提供住宿,小吃“桃花虫”非常不错。

  推荐路线:德夯苗寨—矮寨公路奇观—玉带瀑布—神气观音—娩君台

  吐鲁番:火焰中的天堂

  吐鲁番市位于乌鲁木齐以西、中国最低的盆地吐鲁番盆地中央,因“唐三藏取经受阻火焰山,孙悟空三借芭蕉扇”而闻名。事实上,火焰山并非虚构,只不过火焰山的火焰非真火焰而是烈日下的红砂岩灼灼闪光、热气蒸腾似火焰而已。山里盛产的葡萄瓜果,汁多蜜甜,其中葡萄沟生产的无核白葡萄最令人垂涎。

  地理位置:位于新疆天山东部博格达山南麓。

  交通:可从乌鲁木齐出发到吐鲁番。途中经过壮观的风车阵和著名的达坂城。特别提示:吐鲁番市的宾馆很有特色,几乎每家宾馆都有自己的葡萄架、葡萄园,还有新疆维吾尔歌舞表演。

  推荐路线:吐鲁番市坎儿井沙疗所交河故城博物馆葡萄沟沙漠植物园苏公塔。

  朱家峪:齐鲁第一古村

  虽经年的风吹雨打,朱家峪仍较完整地保存了原来的祠庙、楼阁、石桥、故道和古泉。朱家峪三面环山。村南头,文峰独秀;庄北首,文昌阁楼危耸;笔架山偎依着村西首,低声吟唱着一曲古老的歌。

  地理位置:位于山东省章丘市官庄乡,明水城东南五公里处,胡山东北角下。

  交通:可从济南长途汽车站乘坐公交车分钟即可到达。

  特别提示:在村的中央,有两座清康熙年间修建的青石拱桥。圩门礼门和东西两哨门保留下来,成为独特的景观。

  推荐路线:圣水灵泉—立交桥—文昌阁—文峰山—关帝庙—朱氏家祠—女子学堂—“长流泉”—坛井七孔桥。

  木渎:轻灵俊秀的古镇

  木渎是江南古镇,地处苏州城西,太湖之滨,相传春秋末年,吴越纷争,越国战败,献美女西施予吴王。吴王夫差为取悦西施,在秀逸的灵岩山顶建造管娃宫,又在紫石山增筑姑苏台,“积木塞渎”,木渎便由此得名。

  地理位置:木渎位于苏州城西公里。

  交通:苏州火车站可乘游和路、路公交车抵达。特别提示:木渎门票元,小镇的结构是典型的江南水乡格局。朱鸿兴面馆汤面颇具传统特色。门票:榜眼府第元;古松园元;严家花园元以上三景点联票元;虹饮山房元;灵岩山元。推荐路线:上午游览榜眼府第、虹饮山房,乾隆民间行宫也值得一游;下午游严家花园。

  寿春:那一抹楚风淮韵

  小镇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名叫宾阳、定湖、通淝、靖淮。宾阳门外是著名的淝水之战古战场黄昏的宾阳城楼,落日染金,巧云变幻,有如战旗重扬天幕。小镇虽不比西安,打个井就挖出一坑兵马俑,农民于无意间捡获的文物却也不少,县博物馆藏品甚丰,有些精品散失在外。

  地理位置:距合肥公里,可乘飞机、火车、汽车抵达。

  交通:县城内主要交通工具是人力黄包车,城内元,出城两元。

  特别提示:寿春住宿比较便宜,附近小旅馆干净、便宜。

  推荐路线:报恩寺—护城河沿岸—城北八公山—淮南王墓、廉颇墓—凤凰山—“天下第一塘”安丰塘。

  青岩:幽幽古镇情

  看过姜文主演的《寻枪》的人,对这个古镇应该不会陌生。青岩离贵阳市公里,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年前,是贵阳周边保存相对完好的一个古镇。青岩古镇沿袭了江南镇子精致蜿蜒的做派,但是因为依山势而建,所以又顺从了许多山的形状。贵州多岩层,小巷人家的外墙很多用层岩做成,很有质感。

  地理位置:位于贵州省贵阳市郊,离贵阳市区只有公里。

  交通:往返程可在贵阳河滨公园旁的郊区车站乘坐路车直达,每半小时一班车,元人。特别提示:在小镇可以品尝地道的农家菜,吃著名的青岩卤猪脚、“鸡辣角”、米豆腐。

  推荐路线:状元府第—天主教堂—李克农曾居地—周恩来父亲居住地—慈云寺—迎祥寺—百岁牌坊—节孝牌坊—定广门—古驿道和古城墙。

  丹巴:山神脚下的沃土

  丹巴山寨是嘉绒藏寨中最具特色的,几百幢民居依山就势、错落有致地融于自然环境中,体现了天人合一的理念。丹巴藏族只有语言,无文字,民风相当纯朴,热情,好客。

  地理位置:位于四川省旅游西部环线的中心。交通:可在成都茶店子客运站坐车去,经都江堰、卧龙山、四姑娘山路线到达丹巴县,一天一班,早上∶发车,车程小时。

  特别提示:最适合背包客的有丹巴青年旅馆,床位价格在—元之间。

  推荐线路:丹巴县城—大渡河上游—梭坡乡古碉群落。

  朱家角:上海威尼斯

  在江南水乡,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南周庄,北周庄,不及朱家一只角。”这里拥有“上海威尼斯”的美誉,但这一切不是朱家角的全部,新油刷过的门窗背后,还有古老的宅子和在这里生活了千百年的人们,他们的日子散发出的江南古韵,才是朱家角的本质。

  地理位置:朱家角位于上海市青浦县内。

  交通:从上海体育场坐旅游号线直达,约分钟路程。特别提示:上海保存最完整的水乡古镇,可看原汁原味的明清街市。

  推荐路线:如想更切身体会水乡生活,可在傍晚前去,隔天早起与居民一同逛早市。古镇上有条老街,大大小小、长长短短的古弄有几十条之多,可以挑几条来走。

  凭祥:中越最后的关卡

  地处边陲要塞的凭祥有着两关一卡十九隘,历史上是兵家必争之地,当你踏上这块神奇的土地,就会被遐迩闻名的友谊关所吸引。该关建筑雄伟,形势险峻,为中国九大名关之一。在凭祥,你可以亲身感受到中越文化的交流和碰撞。凭祥多壮族,他们以槟榔和五色饭招待客人。

  地理位置:凭祥地处广西西南边,临近南宁。

  交通:南宁至凭祥的普快次,∶开车,中午∶到,票价元。

  特别提示:从凭祥到友谊关最省钱的办法是先搭去浦寨或弄怀的小面包到去友谊关的路口,元。

  碛口:黄河边上的渡口

  碛口明代、清代就已筑成一条条街道,千百年来一直矗立在黄河边,看着滚滚巨浪承载着五千年的沧桑向东奔去。街巷里,古老的黄河卵石铺就街面,古旧黑灰的砖瓦构筑成的房舍,飘逸着朴实的民风。

  地理位置:碛口位于山西省吕梁地区临县,隔黄河与陕西吴堡县相望。交通:碛口镇每天有一辆中巴发往太原,全程约个小时,票价元人。

  特别提示:碛口古镇自由出入。

  推荐路线:大同碛—走河床、看窑洞—土林—李家村。

  作者: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