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他“比亲爷爷还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21 红网-三湘都市报

  本报3月26日讯(记者 董可可 实习生刘莎)“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和孩子们一起快乐’”。在长沙市侯家塘街道枫树岸社区,71岁的鲁遐龄老人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奔走的事迹无人不知。在孩子们心里,他是“比亲爷爷还亲”的人。

  “南泥湾”精神进社区

  1995年,从省林业勘察设计院退休的鲁遐龄,被社区聘请为“关心下一代协会”主席。

  在这个新“岗位”上,他进行“延安精神进社区”的试点,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教育未成年人,在社区中小学生中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提倡延安南泥湾精神,读一本艰苦奋斗的书,写一篇读书心得,学习唱一首南泥湾的歌,参加社区一次集体劳动,做一件好事。通过这些活动,许多孩子体会到了父母培养自己付出的辛劳,增加了对父母和长辈的尊敬。

  正是对这些孩子们的无微不至的关怀,鲁遐龄获得了“优秀校外辅导员”的称号。

  教孩子们拉二胡

  鲁老是一个音乐爱好者。一天,他听见一位家长在抱怨:我的孩子花了几十元一节课去学二胡,那么厚的一本教材多少年才学得完呢?鲁老将此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

  他把七八个小学生组织起来,先教他们学简谱乐理,然后再学拉二胡。他怕增加孩子们的经济负担,就用10元左右一把的二胡教他们。

  功夫不负有心人。孩子们很快就学会了拉《梅花三弄》、《金蛇狂舞》等曲子。1999年开展长沙之夏文艺汇演时,他带了6名学生为老年合唱团伴奏,第一次演出就非常成功。

  扶助贫困孩子

  “鲁爷爷,4月8日您能不能陪我一起到烈士公园过生日?”即将满12周岁的静静问鲁遐龄。静静一家生活十分贫困。面对孩子们这样的请求,鲁遐龄总是高兴爽快地答应,并为他们购置一些学习用品。

  鲁遐龄发现,有许多贫困生急切地需要帮助。于是,他自发成立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协会。“我相信,这个协会会越办越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关注未成年人的成长!”鲁遐龄对协会的将来充满信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