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京沪高铁资金缺口400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22 红网-三湘都市报

  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和沪杭磁悬浮项目的尘埃落定,不但结束了一场经年不休的争论,也开启了总造价将超过至少1300亿元的中国“高铁时代”。

  一位接近铁道部的专家向记者透露,此次批准的京沪“轮轨”高铁和沪杭“磁悬浮”高铁,铁道部正常投资无法满足其资金需求,通过上市或其他方式募集建设资金势在必行。对此,民间私人资本表示出浓厚的兴趣。

  受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咨询有限公司对上述项目做出评估后认为,沪杭线建设总价将控制在400亿元以内,京沪线建设总价将需要1000多亿元。两个项目总造价将超过1300亿元。

  中国科学院院士严陆光分析,目前已经基本确定的投资(包括铁道部、财政部和部分地方政府投资)总额约为900亿元,相比两个项目投资总额1300亿元,仍有近400亿元资金缺口。

  面对如此巨大的资金需求,寻找另外的资金来源摆在主管部门面前。

  有消息称,京沪高铁项目将组建京沪高速铁路有限责任公司,专门负责项目的建设和运营,积极探索市场化融资方式,吸纳民营资本、法人资本及国外投资,构建多元投资主体,拓展多种投资渠道。这无疑是明智之举。它意味着,国家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中,放弃了独家投资和垄断经营的特权,对市场敞开大门。

  据《中国经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