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争建迪斯尼莫变“烧钱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38 大洋网-广州日报

  

争建迪斯尼莫变“烧钱赛”(图)

  ■目前全球已经开业或者正在筹建的迪斯尼中,美国本土只有两个,欧洲只有一个,但亚洲却将出现四个

  ■除了股份收益外,迪斯尼还要向中方收取特许费和管理费。这种模式下,如果超

大型主题乐园赢利数十年,中外投资双方可实现双赢;如生命周期较短,迪斯尼可通过建设期收益和刚开业几年的特许费、管理费和股份分红收回投资

  ■“内地城市也应该成为一个生意人,而不能一味地让步,让迪斯尼坐收‘渔翁之利’。”

  ■上海筹建迪斯尼的消息传来后,与迪斯尼有关的概念股已经连续涨停,对此,专家认为这是一种透支经济的行为。

  文/图记者王飞

  本报讯近日,“中国市场根本容纳不下第二家迪斯尼乐园,”深圳大学旅游科学研究所所长郁龙余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给“热火朝天”的上海迪斯尼项目浇了一盆“冷水”,他解释说,“迪斯尼是一种快餐文化,而这种快餐文化与中国传统的文化并不相容,香港有一家已经足够。”

  在全球迪斯尼已经开业或正在筹建的6个乐园中,亚洲将出现4个!“迪斯尼在亚洲的发展更像‘连锁加盟’,”专家分析称,“随着亚洲出现越来越多的迪斯尼,迪斯尼已经通过连锁加盟规避了投入过多的资金,并能确保盈利,而风险则巧妙地转嫁给了合作方。”

  迪斯尼成最大赢家

  迪斯尼在中国的发展轨迹不同于国外,第一个迪斯尼乐园筹建时,沪港两地竞争异常激烈,结果是,香港特区政府为兴建迪斯尼承担的资本支出合计达到了246亿港元,其中包括16亿港元的收地及清拆赔偿,但这些投入只换来迪斯尼乐园57%的股份,而根据有关媒体披露的数据,华特·迪斯尼仅注资24.5亿港元便拥有了43%的股份。

  国内著名规划专家、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保继刚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迪斯尼的开业,意味着作为生意人的迪斯尼,打了一场漂亮仗。

  据业内资深人士披露,除了股份收益外,迪斯尼还要向中方收取特许费和管理费。这种模式下,如果超大型主题乐园赢利数十年,中外投资双方可实现双赢;如生命周期较短,迪斯尼通过建设期收益和刚开业几年的特许费、管理费和股份分红可收回投资,而合作方将承担几乎是全部的风险。这就意味着,华特·迪斯尼几乎使用最少的投资在中国市场上获得了最大的收益。

  香港此前预测,未来40年,迪斯尼将为其带来800亿~1480亿港元的净额收入,资金回报率高达25%。然而,出人意料的是,香港迪斯尼开业后不久,香港特区政府就表示“将在适当时候出售目前持有的57%的迪斯尼乐园股权”。

  目前全球已经开业或者正在筹建的迪斯尼中,美国本土只有两个,欧洲只有一个,但亚洲却将出现四个,他们分别是已经开业的香港迪斯尼、东京迪斯尼和正在筹建的上海迪斯尼及韩国首尔迪斯尼。

  “移情别恋”香港成“跳板”?

  “对于迪斯尼,利用城市竞争来牟利的策略似乎‘屡试不爽’”,一不愿署名的专家表示,“香港迪斯尼仅开业半年时间、第一期扩建工程尚未开工的时候,华特·迪斯尼便开始向上海抛出绣球,内地拟筹建中国的第二家迪斯尼乐园,这可能会使得香港迪斯尼成为华特进入内地市场的一个‘跳板’。”

  他解释说,不管是否盈利,通过香港迪斯尼乐园,迪斯尼已经在潜力庞大的中国旅游市场上扩展了其影响力,无论香港迪斯尼赢利与否,迪斯尼都已是这场游戏中的赢家。这也是香港迪斯尼第一期扩建工程尚未完工的时候,便开始在中国谋划第二家迪斯尼的主要原因。

  然而,历史似乎继续上演,内地多个城市都加入了“迎娶”迪斯尼的队伍中,利用这种心理,迪斯尼坚持说,还没有跟内地某城市签任何实质协议。专家分析,迪斯尼这种过分的掩饰将其“希望继续提高要价筹码”的野心暴露无遗。

  “作为一个生意人,迪斯尼无疑是非常成功,”保继刚表示,“内地城市也应该成为一个生意人,而不能一味地让步,让迪斯尼坐收‘渔翁之利’。”

  他建议,内地政府在引入迪斯尼的时候,也要仔细计算投入、产出,作为一门生意来经营。

  专家看法:

  条件不够不如不建迪斯尼

  “内地城市如果拿不到好的条件,不如不建迪斯尼,”曾在香港迪斯尼开业之前就宣称“迪斯尼是铁公鸡”论调的保继刚教授认为,“如果难以取得足够好的条件,中国不如不建迪斯尼,没有迪斯尼,中国仍然很‘happy’。”

  上海筹建迪斯尼的消息传来后,与迪斯尼有关的概念股已经连续涨停,对此,郁龙余教授认为这是一种透支经济的行为。就如同当年国内大建各类高尔夫场地一样,各地争建迪斯尼的做法可能会演变成“烧钱比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