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深拟推出居住证制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深圳讯(记者何涛、刘畅)昨日深圳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闭幕并召开了记者招待会,深圳市委副书记、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在人口政策方面,许宗衡表示,深圳市将探索和推出居住证制度,淡化户籍概念,强化居住证概念。对于人们关心的外地车辆来深圳征收通行费的问题,许宗衡表示,此项措施确实是深圳市政府为缓解交通问题考虑采取的措施之一,但目前还没有作出最后的决定。

  深圳市将推出居住证制度

  作为典型的“移民城市”,深圳的人口管理措施成为人们关注的热点。对于深圳将如何管理人口,许宗衡表示,人口大规模的聚集和流动,表现了城市的活力,也对深圳城市的生态环境、公共服务提出了挑战。

  目前深圳已经出台了“1+5”人口管理文件(本报珠三角新闻曾做详细报道),深圳人口管理的目的是“流动有序、规模可控、结构合理”。

  许宗衡表示,根据2005年年末的统计,深圳市常住人口达800多万,实际管理人口达到1127万,其中户籍人口181万。去年吸引了10万名技能型人才落户深圳。

  今年深圳市将采取多项措施来加强人口的管理,加大产业结构优化调整力度,解决人口急剧膨胀、结构不合理的情况;加大出租屋管理;整合人口管理信息平台,让人口信息更准确、及时;推出“居住证”,淡化深圳户籍概念等。进而实现人口管理从“柔性管理”转为“刚性管理”,人口无序增长转为有序增长,传统管理转为信息化管理,单一部门完成转为全社会完成的“四个转变”,经过调查和测算,预计到2010年,深圳常住人口数量将控制在900万人。

  外地车进深交“进城费”尚未定

  对于深圳市是否考虑对外地来深车辆征收通行费的问题,许宗衡表示,对该项举措,深圳市政府目前还未做出最后决定,目前正在征求公众意见的过程中。

  许宗衡说,去年深圳新增机动车数量达14万辆,全市机动车拥有量达100万辆,超过香港全城拥有的机动车数量47万辆。虽然经过多方努力,目前深圳高峰时段,车速为20公里/小时,快速干道车速达55公里/小时,交通周期拥堵率下降50%,严重拥堵率下降18%,交通整治的效果初步显现,但仍有部分路段的严重拥堵情况未解决。

  为此,今年深圳市政府将加大工作力度,缓解交通拥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