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连发恶性治安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41 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时宏远

  近日,据台湾媒体报道,继台中市数十家药店收到勒索电话后,苗栗、台南地区也陆续发生了此类案件。歹徒在电话中或以药店售出的药品出现问题为由,或干脆明说要跑路费,威胁药店拿钱消灾。据警方统计,全台至少已有上百家药店和诊所接到过歹徒恐吓电话,范围几乎遍及台湾各地。

  治安恶化日甚一日

  最近一段时间,台湾治安状况日益恶化,频频发生枪击、走私、打架斗殴、故意伤害等恶性事件,使整个岛内呈现出一片惊恐之像。

  3月18日,台湾南回铁路96次列车发生出轨事故,造成1死2伤。经过初步调查,出轨原因是两根铁轨间的固定螺丝被人无端卸下,显然是一起人为故意肇事案。数据显示,台铁2年内已发生了6起类似案件,但到目前为止,警方都没有找出犯罪嫌疑人。由此民众谈“火车”色变,生怕有一天,自己亦成了火车轮下冤魂。

  3月20日深夜,台北市两家出租车车队的主要负责人,为解决载客地盘之争,相约到一酒店碰头协调纠纷,但因谈判破裂,双方负责人当场拳脚相向,进而引爆双方车队动员上百辆出租车对峙街头。21日,两车队街头对峙的场景再度上演,造成严重交通堵塞,最后警方出动了近七十余名警力才暂时制止混乱场面。

  同一天,台中市爆发重大枪战,警方与两名男子激烈交火。制服两人后,警方在嫌疑犯车上发现了被怀疑用来绑架的胶带等物品,而当时这两人正在跟踪一名女子。

  苏贞昌奢谈“拼治安”

  日益恶化的治安环境,让民众怨声载道,不断抨击当局的无能和冷漠。上任不久的台“行政院长”苏贞昌终于发声,称“半年内改善治安”,以期缓解形势,博得民众信任。

  3月15日,苏贞昌邀集11位各部门负责人召开治安会议,就33项治安工作做彻底检讨。在随后的记者会上,苏贞昌手握拳头,以强烈的语气向社会宣示改善治安的决心,要“就犯罪源头,断本清源”,并承诺“若半年之内全民没有感受到治安好起来就下台,并永远退出政坛。”

  然而,这番“铿锵有力”的讲话,并没有博得多少喝彩,反而让基层警员怨声载道。警员们表示,每次新“内阁”上台就来这一套,上面下达硬性治安任务,下面编造虚假案例和数字,以保住饭碗,“最高领导”也能就此“体面”地向民众交待。而最让他们忧心的是,这样一来,一些原本和民众息息相关的盗窃、抢夺机车等小案件,以及日常巡逻任务,反而无人顾及流于形式。警民之间没有了良性互动,民众对治安的期望值将愈来愈低,恐惧心理进一步增加。

  新闻点评 饥寒起盗心

  苏贞昌的“豪言壮语”,遭到了在野党的猛烈抨击。国民党首席副书记长蔡锦隆一针见血地指出,俗话说“饥寒起盗心”,治安不好与人民日子过不下去有关。苏贞昌拼治安的话说得豪气,但搞错方向、本末倒置,没有搞好经济,要改善治安难上加难。副书记长杨琼璎也说,民进党前后三任“阁揆”都拼治安,把治安问题当成政治筹码,“改善治安不是喊口号、压榨基层警员就可完成的”。

  台湾大多数民众对于苏贞昌的治安宣誓更是不抱奢望。最新民调显示,54%的民众对苏贞昌半年内搞好治安没有信心。

  台湾媒体也撰文表示,台当局天天操弄政治,而台湾经济却在日趋边缘化,发展停滞不前。反映到民众身上,便是收入锐减,失业者众。对于一些生活毫无着落和对社会失去信心的人来说,也许只能走冒险这条路了。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