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一名博客对“博客互博”的感悟 博上说事悠着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42 贵州都市报

  博客这些年方才兴起,不过迅猛之势令人吃惊,连新浪这样曾不屑为之的门户网站,也借名人博客赢得了令人咋舌的点击率,某女星博客点击率达千万也成了娱记新闻头条,最近书也出来了,不知有没有看头。不过最近关于博客的热点倒不是这个,是因博客而引发的是是非非,月日打开新浪首页,竟然有“高晓松韩寒”的字样,嘿,倒成了噱头了!

  博客在很大程度的一部分人看来,就是相当于以前锁在小抽屉的私人日记,记的是

隐密的事情,曝不得光。可惜认是这么认为了,却有相当的一部分人,尤以所谓的名人以及自诩与名人交情深的“名人托”为甚,明明是写私里的事情,却堂而皇之放到网上满足人家的偷窥欲,这没有什么,自己的事自己主张。但免不了又在自己的事里扯上人家的隐私,这下就麻烦大了。除了有暴露痴者,大约相当的人是不愿意的。所以关于隐私的事,特别说到人家隐私的事,无论你与他她多粘乎,还是不要大白于网上为好。这是道德问题,当然更应该成为法律问题。如果你恁是手痒痒,写了也得加把锁,拜托弄成私密日志好不好?

  再就是网上怎么说话的问题。网上的语言自然是生活语言,但它的语境受到限制少更容易滑到胡言乱语甚至于脏话的行列去,恶俗者说,斯文者也说,就算是娇艳如花的美女有时也大大方方地说“靠”,没有任何的尴尬。不过,倘碰到明是非辨黑白的事,在网上虽然发表起来自由,但放眼看去,少了许多的理智,标榜自己有修养的人没有了修养,标榜自己有学识的人看上去比白痴还白痴。因为没有人妨碍他说,换在生活里,骂人拿人家父母说事,早饱以一顿老拳,让你伶牙俐齿也没辄,因为你的牙早被打掉了几颗,当然打人者也自然会有警察找他说事去!所以,被说者,甚至被骂者肝火泄泄为好,因为下边成千上万的跟帖,说不定比博客作者还说得过分,你不能指望每个人都是谦谦君子。指划别人骂人者也得掂量一下,虽说要捍卫你说话的权利,但你更得捍卫他人的尊严。

  前一阵子有一个相熟的网站斑竹给我发短信说“你丫咋不写一个关于‘馒头’的文字发来?”我回说:“你丫想害死你是么,没见馒头风波四起麻烦不断?”这美眉狠狠地回:“靠,还哥们呢,胆小鬼,去死吧你。”这段对话后来被她放到了她的博客上,还给我发来了网址,跟帖者骂声四起,我简直就是一个伪君子。看毕,我前仰后合。后来她闹得实在不像样,忙声明“是哥们儿闹着玩的”。网上的事,当得真么?

  作者:寒天下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