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设新农村:西藏农民巧打“绿色”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27日10:54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3月27日电(记者尕玛多吉、拉巴次仁)今年藏历新年晚会上,一则精彩的藏语相声小段令人捧腹。相声内容讲的是日喀则白朗县藏族农民近年来在山东援藏干部和菜农的帮助下学会了种大棚蔬菜和水果,同时还学会了说山东话,藏族农民在市场上用山东口音叫卖:“俺种的是不加化肥的绿色蔬菜!”

  藏族农民学说山东话着实趣味横生,从另一面也反映出藏族农民市场意识不断增强

,把“绿色”、“无污染”作为农畜产品的卖点经营。

  春到高原,万象更新。记者日前从日喀则乘车沿路到白朗县农村采访,公路两旁一座座塑料大棚温室矗立在藏家村落的庭前屋后,祖祖辈辈种惯了青稞小麦的当地农民,放下铁犁钻进温室精心侍弄起茄子、西红柿、七色椒和西瓜等蔬菜水果。

  巴扎乡冲堆村贫困户边巴多吉在山东菜农的帮助下,搭建了3个简易塑料大棚种植无污染蔬菜,年收入上万元。他说:“是援藏干部的‘绿色’思路帮我敲开了致富大门。”

  山东援藏干部用援藏资金一期投资500万元在白朗县建成了一个占地60亩的蔬菜种植基地,并从山东聘请了30名农民技术员负责生产和技术指导,要求每名技术员带领4名当地农民传授蔬菜种植技术,而且为在基地学习种菜的当地农民每月付300元工资。这一举措大大调动起藏族农民学种菜的积极性。

  近年来,白朗县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用于扶持农牧民发展大棚蔬菜,目前全县已建冬暖式蔬菜大棚1500个,有1200多户农民种植无污染大棚蔬菜,成功引进并推广蔬菜优良品种20多个,年收入1000多万元。白朗县生产的蔬菜以无污染而闻名西藏,当地农民以此正式向国家商标局申请了“天域绿”牌蔬菜商标。这是迄今为止西藏自治区第一个蔬菜注册商标。

  在拉萨市场上,来自日喀则白朗县嘎东镇贵热村农民罗布旦增一家生产的“洛丹”牌糌粑深受城里消费者的欢迎。罗布旦增1999年开办了一家糌粑加工厂,采用无污染的青稞磨制糌粑,尽管在市场销售上要比其他无品牌糌粑价格每公斤高出1.2元,但仍十分热销。经过几年的经营,“洛丹”牌糌粑已成绿色糌粑的代名词。

  随着绿色消费观念的深入人心,西藏农牧民抢抓市场机遇,纷纷推出“绿色”农畜产品品牌。西藏昂仁县的桑桑酥油、南木林县艾玛岗的土豆、日喀则市联嘎姆糌粑、芒康县“达美永”藏白酒、林芝地区的藏鸡和藏香猪等绿色产品,如今不仅注册了自己的商标,同时以其优异的质量、独有的口感、悠久的历史闯入了现代市场,成为很多藏族人家的待客食品。(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